【禁闻】中共挑衅加拿大 频繁骚扰加国军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3日讯】据加拿大军方消息,一架加拿大侦察机,在国际水域执行联合国任务时,反复受到中共军机逼近干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事件令人“极度不安”,会“非常认真”看待此事。

加拿大《环球新闻》6月1日引述加拿大军方和政府的多个消息源披露,一架加拿大侦察机在国际水域执行联合国任务时,被中共军机反复干扰。中共军机经常在相距20到100英尺的地方飞行,双方飞行员可以有眼神接触,有时中方还对加方人员做出侮辱性手势。

消息指出,自圣诞节以来,中共战机进行了大约60次类似的拦截行为,其中有20多次“非常危险”。

加拿大国防部表示,这些事件“令人担忧而且越来越频繁”,有时加拿大机组人员不得不迅速修改飞行路线,以避免碰撞。

特鲁多(Justin Trudeau)2日表示,事件令人“极度不安”,加国会“非常认真”看待此事。

受到中共军机骚扰的,是一架加拿大CP-140极光反潜机(CP-140 Aurora)。它从日本冲绳嘉手纳美国空军基地起飞,执行“霓虹行动”(Operation Neon)。这是加国协助联合国对朝鲜制裁执行的任务名称,目的是防范平壤开发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加拿大武装部队媒体关系负责人( media relations chief of the Canadian Armed Forces)包舍利耶(Dan Le Bouthillier)表示,极光反潜机4月26日到5月26日都从嘉手纳基地出发,执行任务。他批评中共军机未遵守国际航空安全规范,不专业且很危险。

专家直言,中共军机的挑衅行为,很可能会导致擦撞甚至坠机灾难。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美中之间在2014年有签订海上跟空中遭遇的一些准则,中国基于ICAO,民航组织的附录,里面有拦截的专章,所以这整一套操作程序中共是娴熟的。但是它在实务上,包括对美国船舰在南海航行时,中共海军的船用那种威胁的角度靠近,差点造成船间的擦撞。还有中共海军在澳洲北部航行,用雷射光照射澳洲的巡逻机。还有这一次危险的去靠近加拿大执行联合国任务的巡逻机,这些都凸显了中共它是一个扩张性的,而且挑衅的行为。”

加拿大政府已经多次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议,但中共并没有回应。

台湾安保协会副秘书长何澄辉:“从策略上来说,中国试图透过这样的压力行为,来与西方世界进行某种程度的所谓的对话。特别是在俄乌战争之后,其实是凸显出它对于西方世界传递强烈不满的讯号。”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认为,中共是为了警告各方,他们有能力进行军事行动。

苏紫云:“这种战术动作都带有政治意义,但是我觉得是幼稚不成熟,而且会更加团结西方民主国家。就跟普京一样,普京做了川普跟拜登做不到的事情,把北约团结起来。那中共目前等于是把这些民族、国家团结起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刚在一周之内两度点名中共,破坏国际秩序。

而加拿大政府现在主动释出有关消息,观察认为,这展现出加拿大对中共长期挑衅行为的不满,也显示他们在国际秩序上,更明确的站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这一边。

何澄辉:“它过去对中国的相对妥协与绥靖的态度,预计将会进行实质上的调整。”

另一方面,中共航空母舰辽宁号,5月在西太平洋区域大规模编队巡演,日本出动出云号护卫舰紧密跟踪监视。

中共国防部批评日方行动很危险,对双方人员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日方回应,监视活动遵守国际法。

苏紫云:“中共国防部的这种说法,在国际规则上面是站不住脚的。在公海上,任何的船舰或是航空器都可以自由通行。那同样的,别的国家的船舰有可能会进行海上的巡逻和监控,这个很正常的。那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在监控的时候,这种适度距离维持。日本并没有采取那种侵略型的或是干扰型的监控行动。”

苏紫云表示,中共对日、加的做法是双重标准。而通常在国际事务上,会采取侵略型监控行动的,只有俄国、中共和伊朗。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