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挑釁加拿大 頻繁騷擾加國軍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據加拿大軍方消息,一架加拿大偵察機,在國際水域執行聯合國任務時,反覆受到中共軍機逼近干擾。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事件令人「極度不安」,會「非常認真」看待此事。

加拿大《環球新聞》6月1日引述加拿大軍方和政府的多個消息源披露,一架加拿大偵察機在國際水域執行聯合國任務時,被中共軍機反覆干擾。中共軍機經常在相距20到100英尺的地方飛行,雙方飛行員可以有眼神接觸,有時中方還對加方人員做出侮辱性手勢。

消息指出,自聖誕節以來,中共戰機進行了大約60次類似的攔截行為,其中有20多次「非常危險」。

加拿大國防部表示,這些事件「令人擔憂而且越來越頻繁」,有時加拿大機組人員不得不迅速修改飛行路線,以避免碰撞。

特魯多(Justin Trudeau)2日表示,事件令人「極度不安」,加國會「非常認真」看待此事。

受到中共軍機騷擾的,是一架加拿大CP-140極光反潛機(CP-140 Aurora)。它從日本沖繩嘉手納美國空軍基地起飛,執行「霓虹行動」(Operation Neon)。這是加國協助聯合國對朝鮮制裁執行的任務名稱,目的是防範平壤開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加拿大武裝部隊媒體關係負責人( media relations chief of the Canadian Armed Forces)包舍利耶(Dan Le Bouthillier)表示,極光反潛機4月26日到5月26日都從嘉手納基地出發,執行任務。他批評中共軍機未遵守國際航空安全規範,不專業且很危險。

專家直言,中共軍機的挑釁行為,很可能會導致擦撞甚至墜機災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云:「美中之間在2014年有簽訂海上跟空中遭遇的一些準則,中國基於ICAO,民航組織的附錄,裡面有攔截的專章,所以這整一套操作程序中共是嫻熟的。但是它在實務上,包括對美國船艦在南海航行時,中共海軍的船用那種威脅的角度靠近,差點造成船間的擦撞。還有中共海軍在澳洲北部航行,用雷射光照射澳洲的巡邏機。還有這一次危險的去靠近加拿大執行聯合國任務的巡邏機,這些都凸顯了中共它是一個擴張性的,而且挑釁的行為。」

加拿大政府已經多次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但中共並沒有回應。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從策略上來說,中國試圖透過這樣的壓力行為,來與西方世界進行某種程度的所謂的對話。特別是在俄烏戰爭之後,其實是凸顯出它對於西方世界傳遞強烈不滿的訊號。」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云認為,中共是為了警告各方,他們有能力進行軍事行動。

蘇紫云:「這種戰術動作都帶有政治意義,但是我覺得是幼稚不成熟,而且會更加團結西方民主國家。就跟普京一樣,普京做了川普跟拜登做不到的事情,把北約團結起來。那中共目前等於是把這些民族、國家團結起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剛剛在一週之內兩度點名中共,破壞國際秩序。

而加拿大政府現在主動釋出有關消息,觀察認為,這展現出加拿大對中共長期挑釁行為的不滿,也顯示他們在國際秩序上,更明確的站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這一邊。

何澄輝:「它過去對中國的相對妥協與綏靖的態度,預計將會進行實質上的調整。」

另一方面,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5月在西太平洋區域大規模編隊巡演,日本出動出雲號護衛艦緊密跟蹤監視。

中共國防部批評日方行動很危險,對雙方人員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而日方回應,監視活動遵守國際法。

蘇紫云:「中共國防部的這種說法,在國際規則上面是站不住腳的。在公海上,任何的船艦或是航空器都可以自由通行。那同樣的,別的國家的船艦有可能會進行海上的巡邏和監控,這個很正常的。那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在監控的時候,這種適度距離維持。日本並沒有採取那種侵略型的或是干擾型的監控行動。」

蘇紫云表示,中共對日、加的做法是雙重標準。而通常在國際事務上,會採取侵略型監控行動的,只有俄國、中共和伊朗。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