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最难就业季”压顶 中国毕业生创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3日讯】2022年全中国高考报名人数接近1200万,而应届毕业生人数将超过千万,均创历史新高。叠加疫情清零封控重创经济,企业倒闭,外资逃离,就业机会大量的流失,“最难就业季”成为萦绕在应届毕业生头上的乌云。2022年高考全中国统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中共副总理孙春兰说,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共1193万人。

中共教育部也表示,今年全国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人大关,达到1076万,比去年增加了167万人。

这两项创记录的数字,加上疫情清零封控冲击、经济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让今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季”。

原山东大学史学教授刘因全:“国内的就业机会减少一个很大的原因,我觉得这与中国的这些政策有关,它搞什么国进民退、打击民营企业,搞动态清零,造成企业没有办法来扩大生产,甚至没有办法维持生产。哪来的就业机会?你用什么办法来提高就业?”

刘因全说,此外中共在全球扩张霸权,战狼外交遭到民主国家围堵。特别防疫清零,外资对中共失去信心而集体逃离,就业机会也随之流失。

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前副教授王刚:“又是打压金融打压民营企业家,然后疫情又封城,这一系列的组合拳,把经济彻底给打趴下来了。经济发展不了了,哪来的就业呀!小业主们、小型企业都基本上倒闭,大的企业房地产,至少一半现在都面临倒闭,哪来的工作岗位啊?”

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中国在3月流失175亿美元外资,创下历史新高。而中共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失业率上升,4月份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18.2%。

王刚:“从朱镕基开始就是下岗、待业、转岗。中国人一直能够对付忍耐。这些年来凑凑合合,只要有口饭吃就行,哪怕打个零工。现在零工也不太好打了。稳定的工作现在是很难了,先是体制内的降薪,然后该裁员了。”

王刚说,这些年来毕业生从500万上升到1000多万,就业的压力自然就大了。

王刚:“那只能解决一时,让他们在学校多待个两三年。最后毕业还是这样,扩招研究生还是这样。反正是现在都是自费了,你愿意上研究生,我们就给你增加名额。就玩这套把戏,让你总有事干,不至于流落社会成为安全的隐患,就是这个套路。”

5月30日,“30人编制4000人来抢”的报导冲上热搜。一名高校英语系辅导员说,大量有教学经验和成果的教培老师流入就业市场,今年毕业的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更难。

武汉某双一流大学英语毕业生黄倩说,自己从大四开始,考研失败;选调生未录用;中学教师编招考未录用;某地的人才引进申考失败······至今毕业去向未定,因此陷入彷徨。

黄倩说,全班20余人,除了保研生外,100%选择了考研。“但考研成功的寥寥”。

此外,建筑、管理、计算机等专业的毕业生的出路也都变少了。

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有高校官员建议教育部,动员有条件的大学进行研究生和双学位的特别扩招,同时允许更多学生延期毕业,并保留应届毕业生身份。

大陆某退休高校老师刘女士:“这样的办法是不治标更不治本,根本不可能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因为现在大学生就业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教育界一直在扩大招生,大学生毕业多了,工作当然难找了。以前大学生很少,大学毕业就业难吗?现在你扩招研究生,那研究生就业会更难。其实硕士生,博士生就业也难。”

4月份,“北大博士考上北京街道办城管”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随同北大博士一同入职的,甚至还有几位名校研究生,及海归硕士研究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两名硕士。

自4月中旬以来,李克强至少5次在会议中强调“稳就业”,这也显示中国的就业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采访编辑/李韵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