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最難就業季」壓頂 中國畢業生創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2022年全中國高考報名人數接近1200萬,而應屆畢業生人數將超過千萬,均創歷史新高。疊加疫情清零封控重創經濟,企業倒閉,外資逃離,就業機會大量的流失,「最難就業季」成為縈繞在應屆畢業生頭上的烏雲。2022年高考全中國統考將於6月7日至8日舉行。中共副總理孫春蘭說,今年高考報名人數創歷史新高,共1193萬人。

中共教育部也表示,今年全國大學應屆畢業生人數首次突破千萬人大關,達到1076萬,比去年增加了167萬人。

這兩項創記錄的數字,加上疫情清零封控衝擊、經濟危機等因素的影響,讓今年被稱為「最難就業季」。

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劉因全:「國內的就業機會減少一個很大的原因,我覺得這與中國的這些政策有關,它搞什麼國進民退、打擊民營企業,搞動態清零,造成企業沒有辦法來擴大生產,甚至沒有辦法維持生產。哪來的就業機會?你用什麼辦法來提高就業?」

劉因全說,此外中共在全球擴張霸權,戰狼外交遭到民主國家圍堵。特別防疫清零,外資對中共失去信心而集體逃離,就業機會也隨之流失。

河北工程大學醫學院前副教授王剛:「又是打壓金融打壓民營企業家,然後疫情又封城,這一系列的組合拳,把經濟徹底給打趴下來了。經濟發展不了了,哪來的就業呀!小業主們、小型企業都基本上倒閉,大的企業房地產,至少一半現在都面臨倒閉,哪來的工作崗位啊?」

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顯示,中國在3月流失175億美元外資,創下歷史新高。而中共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全國城鎮失業率上升,4月份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18.2%。

王剛:「從朱鎔基開始就是下崗、待業、轉崗。中國人一直能夠對付忍耐。這些年來湊湊合合,只要有口飯吃就行,哪怕打個零工。現在零工也不太好打了。穩定的工作現在是很難了,先是體制內的降薪,然後該裁員了。」

王剛說,這些年來畢業生從500萬上升到1000多萬,就業的壓力自然就大了。

王剛:「那只能解決一時,讓他們在學校多待個兩三年。最後畢業還是這樣,擴招研究生還是這樣。反正是現在都是自費了,你願意上研究生,我們就給你增加名額。就玩這套把戲,讓你總有事幹,不至於流落社會成為安全的隱患,就是這個套路。」

5月30日,「30人編製4000人來搶」的報導衝上熱搜。一名高校英語系輔導員說,大量有教學經驗和成果的教培老師流入就業市場,今年畢業的英語專業畢業生就業更難。

武漢某雙一流大學英語畢業生黃倩說,自己從大四開始,考研失敗;選調生未錄用;中學教師編招考未錄用;某地的人才引進申考失敗······至今畢業去向未定,因此陷入彷徨。

黃倩說,全班20餘人,除了保研生外,100%選擇了考研。「但考研成功的寥寥」。

此外,建築、管理、計算機等專業的畢業生的出路也都變少了。

為了緩解就業壓力,有高校官員建議教育部,動員有條件的大學進行研究生和雙學位的特別擴招,同時允許更多學生延期畢業,並保留應屆畢業生身分。

大陸某退休高校老師劉女士:「這樣的辦法是不治標更不治本,根本不可能解決學生就業問題。因為現在大學生就業難,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教育界一直在擴大招生,大學生畢業多了,工作當然難找了。以前大學生很少,大學畢業就業難嗎?現在你擴招研究生,那研究生就業會更難。其實碩士生,博士生就業也難。」

4月份,「北大博士考上北京街道辦城管」的話題一度衝上熱搜。隨同北大博士一同入職的,甚至還有幾位名校研究生,及海歸碩士研究生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兩名碩士。

自4月中旬以來,李克強至少5次在會議中強調「穩就業」,這也顯示中國的就業形勢面臨嚴峻挑戰。

採訪編輯/李韻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