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蘋链移出中国 美商务部长: IPEF成员是首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苹果供应链传出要离开中国,此举可能会影响其它企业的想法。美国商务部长31号表示,印太经济框架的成员国将是美国企业未来投资设厂的首选。

5月31号,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国正在积极调查中共“躲避”美国制裁的情况,并考虑把更多中国企业加入美方的经济制裁“黑名单”,一旦被列入清单的中企将遭到美方的出口管制。

雷蒙多还引用最近的一份报告表示,苹果公司(Apple Inc)正考虑将部分生产线从中国迁出。雷蒙多说:“我从其他多家美国制造商那里也听到同样的话,其中有很多在中国从事制造数十年了。”

分析指出,除了中国防疫政策吓跑外资,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也是原因之一。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中国现在的经商环境日益困难,包括说像这个非常多的政治介入这个公司的运作,再加上其实这几年中国的这个景气的确也下滑了,苹果公司可能本身需要更多的海外布局。”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从动态清零这个角度看,对中共根本上是缺乏信任了,所以国际资金在大规模的流出中国。苹果这次把供应链进行全球分散,当然这个分散有个过程,它现在是实行是中国加一或者中国加x这么一个策略,就是在中国之外,在建立别的一些生产基地,逐步的把那个鸡蛋分散在多个筐子里去。”

对于苹果供应链移出中国,雷蒙多认为,当美国公司考虑要离开中国,或停止在中国的进一步扩张,他们会更倾向选择在印太经济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的成员国。

专家认为,这又增添一个让更多国家想加入IPEF的诱因。

黄世聪:“其实包括说像印度或者说越南都已经加入IPEF了,那他们当然着眼点是在于非常多的供应链希望能够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但如果未来这些美国的公司,不只是蘋链或者说其它供应链,都能够用这样优先考量的话,那我觉得会增加美国在拓展这个IPEF的时候,会更多的吸引力。”

王赫:“美国现在虽然没有关税、开放市场,但是这个产业链转移这一块,对东盟国家吸引力是非常大的,这可以成为美国外交上一个利器。”

苹果产品超过90%都是在中国制造,如果苹果供应链移出中国,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

黄世聪:“在中国可能跟苹果供应相关的公司跟工人,我觉得人数应该会有到百万到两百万之间。那这么多人来说的话,你如果真的这个供应链都移出去的话,这庞大的就业市场的缺口要从哪里去获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难度。”

分析认为,过去40年来,大量的外资注入中国,让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所谓经济全球化让全球制造业极端的走向中国化。不过,现在情况有所转变了。

王赫:“中国形势发展这么大的变化,所以苹果对中国的判断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这时候苹果开始撤离中国,那么它就代表了国际产业链、代表了国际全球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定位做了个重大的改变。全球产业链正在把中国从过去的中心关键节点把它边缘化了,那当然是雪上加霜了。”

今年四月,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曾经表示,苹果正在研究如何“优化”供应链。

黄世聪:“苹果过去都把新产品的开发放在中国,那如果苹果供应链移出去的时候,那新产品的开发是不是也会减少在中国的开发?我觉得这个对中国来说,经济或是技术的影响,甚至是就业的影响,我觉得都相当相当的大。”

评论认为,苹果公司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如果把生产重心移出中国,可能会影响其它企业想法。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