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蘋鏈移出中國 美商務部長: IPEF成員是首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蘋果供應鏈傳出要離開中國,此舉可能會影響其它企業的想法。美國商務部長31號表示,印太經濟框架的成員國將是美國企業未來投資設廠的首選。

5月31號,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國正在積極調查中共「躲避」美國制裁的情況,並考慮把更多中國企業加入美方的經濟制裁「黑名單」,一旦被列入清單的中企將遭到美方的出口管制。

雷蒙多還引用最近的一份報告表示,蘋果公司(Apple Inc)正考慮將部分生產線從中國遷出。雷蒙多說:「我從其他多家美國製造商那裡也聽到同樣的話,其中有很多在中國從事製造數十年了。」

分析指出,除了中國防疫政策嚇跑外資,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也是原因之一。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中國現在的經商環境日益困難,包括說像這個非常多的政治介入這個公司的運作,再加上其實這幾年中國的這個景氣的確也下滑了,蘋果公司可能本身需要更多的海外佈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從動態清零這個角度看,對中共根本上是缺乏信任了,所以國際資金在大規模的流出中國。蘋果這次把供應鏈進行全球分散,當然這個分散有個過程,它現在是實行是中國加一或者中國加x這麼一個策略,就是在中國之外,在建立別的一些生產基地,逐步的把那個雞蛋分散在多個筐子裡去。」

對於蘋果供應鏈移出中國,雷蒙多認為,當美國公司考慮要離開中國,或停止在中國的進一步擴張,他們會更傾向選擇在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的成員國。

專家認為,這又增添一個讓更多國家想加入IPEF的誘因。

黃世聰:「其實包括說像印度或者說越南都已經加入IPEF了,那他們當然著眼點是在於非常多的供應鏈希望能夠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但如果未來這些美國的公司,不只是蘋鏈或者說其它供應鏈,都能夠用這樣優先考量的話,那我覺得會增加美國在拓展這個IPEF的時候,會更多的吸引力。」

王赫:「美國現在雖然沒有關稅、開放市場,但是這個產業鏈轉移這一塊,對東盟國家吸引力是非常大的,這可以成為美國外交上一個利器。」

蘋果產品超過90%都是在中國製造,如果蘋果供應鏈移出中國,對中國經濟影響很大。

黃世聰:「在中國可能跟蘋果供應相關的公司跟工人,我覺得人數應該會有到百萬到兩百萬之間。那這麼多人來說的話,你如果真的這個供應鏈都移出去的話,這龐大的就業市場的缺口要從哪裡去獲得,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難度。」

分析認為,過去40年來,大量的外資注入中國,讓中國經濟迅速發展,所謂經濟全球化讓全球製造業極端的走向中國化。不過,現在情況有所轉變了。

王赫:「中國形勢發展這麼大的變化,所以蘋果對中國的判斷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轉折,這時候蘋果開始撤離中國,那麼它就代表了國際產業鏈、代表了國際全球跨國公司,對中國的定位做了個重大的改變。全球產業鏈正在把中國從過去的中心關鍵節點把它邊緣化了,那當然是雪上加霜了。」

今年四月,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曾經表示,蘋果正在研究如何「優化」供應鏈。

黃世聰:「蘋果過去都把新產品的開發放在中國,那如果蘋果供應鏈移出去的時候,那新產品的開發是不是也會減少在中國的開發?我覺得這個對中國來說,經濟或是技術的影響,甚至是就業的影響,我覺得都相當相當的大。」

評論認為,蘋果公司是美國市值最高的公司,如果把生產重心移出中國,可能會影響其它企業想法。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