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国首启国家安全法 审查中资收购芯片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0日讯】英国政府日前决定,将对当地最大的芯片制造厂,被一间与中共有密切关系的公司收购的案子,进行重新审查评估。这也是英国《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自今年1月4号开始生效后,打响的“第一枪”。英国纽波特半导体制造厂(Newport Wafer Fab,NWF),去年7月被荷兰安世半导体公司(Nexperia)以6300万英镑收购。由于荷兰安世由中国半导体巨头闻泰科技(Wingtech)全资拥有,英国政界担心,这次收购将影响国家安全,要求政府介入。

5月25号,英国商务大臣克沃滕(Kwasi Kwarteng)在推特表示,将根据新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对收购案进行全面评估。他还说,英国欢迎海外投资,但不能威胁到英国国家安全。

英国《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授予内阁大臣更大权力,审查和阻止外资收购英国企业,甚至取消已完成的交易。

对此,安世半导体公司发声明表示,会继续争取通过收购案。

纽波特是英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厂,和英国政府有多份合约,曾参与至少14个由英国公共资金支持的项目,包括设计战斗机雷达系统等。

而根据荷兰分析公司Datenna的资料,闻泰科技有近30%的股权可以追溯到中共政府身上。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前主管马丁(Ciaran Martin)去年曾直言,比起允许华为建设英国的5G网络,纽波特收购案对英国威胁性更大。

旅加华裔作家盛雪:“中共在各个国家偷盗、收买、并购,涉及到的比如说高科技,还有包括能源方面的这些企业等等,已经是进行了很多年。因为中共是一个专制、集权、暴政的国家,它根本就没有纯纯粹粹的这种民间企业,可以到国际上去进行这种大规模的收买,都是中共自己本身在背后操作的。”

旅澳中国历史学专家李元华认为,中共常通过收购案窃取技术,并威胁它国的国家安全。

旅澳中国历史学专家李元华:“因为中国公司它一定要听中国政府的,它会要这些公司把它的产品赋予一些政治的附加值。如果是那种顶尖的、大型的企业,这个行业全被中共所垄断的话,那它直接影响和这个产品相关的下游的各个企业。”

据了解,目前纽波特半导体制造厂的技术只达200纳米制程,远远未达到领先尖端技术水平。

不过,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引述专家意见认为,纽波特技术背后的知识产权,以及它与英国政府及科研究机构进行的半导体研究,都使它对英国有重要意义。英国一直允许外资收购国内关键企业,如今是时候扭转这个局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并不是所有的与高科技有关的产品,它都一定是会影响到未来的西方世界的安全。但是对任何一家高科技产品被中共控制下的公司进行收购的话,对他们进行评估,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整个西方世界看待中共所带来的威胁,正在从更高的高度去做这个事情。”

纽波特收购案去年曝光后,英国政府宣布介入调查。但今年4月初,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发表报告,指政府迟迟未对交易案进行评估。

去年4月底,9名美国国会众议员联署,要求美国总统拜登出手干预,建议英国政府阻止收购案。

观察认为,英国政府如今对收购案做出的反应,说明他们开始对国家安全问题有所警惕。

盛雪:“因为在这之前我们也注意到,英国的前首相,他甚至还说不能够因为反华,就要退掉所有中国来的这个投资。那么这个恰恰就是很多国家的问题,尤其是当中共它出巨资去并购一些西方国家的私人企业的时候,那么很多企业它的确是只看经济效益,只看对方出的价码。民主国家在这些领域确确实实要有这样的一个警惕性,要出手干预。”

5月25号,英国国会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委员会(BEIS committee)也启动调查,探讨英国半导体产业及供应链的强弱项。英国政府对纽波特收购案的评估,也将作为参考。

编辑/王子琦 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