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國首啟國家安全法 審查中資收購芯片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0日訊】英國政府日前決定,將對當地最大的芯片製造廠,被一間與中共有密切關係的公司收購的案子,進行重新審查評估。這也是英國《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自今年1月4號開始生效後,打響的「第一槍」。英國紐波特半導體製造廠(Newport Wafer Fab,NWF),去年7月被荷蘭安世半導體公司(Nexperia)以6300萬英鎊收購。由於荷蘭安世由中國半導體巨頭聞泰科技(Wingtech)全資擁有,英國政界擔心,這次收購將影響國家安全,要求政府介入。

5月25號,英國商務大臣克沃滕(Kwasi Kwarteng)在推特表示,將根據新的《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對收購案進行全面評估。他還說,英國歡迎海外投資,但不能威脅到英國國家安全。

英國《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授予內閣大臣更大權力,審查和阻止外資收購英國企業,甚至取消已完成的交易。

對此,安世半導體公司發聲明表示,會繼續爭取通過收購案。

紐波特是英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廠,和英國政府有多份合約,曾參與至少14個由英國公共資金支持的項目,包括設計戰鬥機雷達系統等。

而根據荷蘭分析公司Datenna的資料,聞泰科技有近30%的股權可以追溯到中共政府身上。

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前主管馬丁(Ciaran Martin)去年曾直言,比起允許華為建設英國的5G網絡,紐波特收購案對英國威脅性更大。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中共在各個國家偷盜、收買、併購,涉及到的比如說高科技,還有包括能源方面的這些企業等等,已經是進行了很多年。因為中共是一個專制、集權、暴政的國家,它根本就沒有純純粹粹的這種民間企業,可以到國際上去進行這種大規模的收買,都是中共自己本身在背後操作的。」

旅澳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認為,中共常通過收購案竊取技術,並威脅它國的國家安全。

旅澳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因為中國公司它一定要聽中國政府的,它會要這些公司把它的產品賦予一些政治的附加值。如果是那種頂尖的、大型的企業,這個行業全被中共所壟斷的話,那它直接影響和這個產品相關的下游的各個企業。」

據了解,目前紐波特半導體製造廠的技術只達200納米製程,遠遠未達到領先尖端技術水平。

不過,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引述專家意見認為,紐波特技術背後的知識產權,以及它與英國政府及科研究機構進行的半導體研究,都使它對英國有重要意義。英國一直允許外資收購國內關鍵企業,如今是時候扭轉這個局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並不是所有的與高科技有關的產品,它都一定是會影響到未來的西方世界的安全。但是對任何一家高科技產品被中共控制下的公司進行收購的話,對他們進行評估,這個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整個西方世界看待中共所帶來的威脅,正在從更高的高度去做這個事情。」

紐波特收購案去年曝光後,英國政府宣布介入調查。但今年4月初,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表報告,指政府遲遲未對交易案進行評估。

去年4月底,9名美國國會眾議員聯署,要求美國總統拜登出手干預,建議英國政府阻止收購案。

觀察認為,英國政府如今對收購案做出的反應,說明他們開始對國家安全問題有所警惕。

盛雪:「因為在這之前我們也注意到,英國的前首相,他甚至還說不能夠因為反華,就要退掉所有中國來的這個投資。那麼這個恰恰就是很多國家的問題,尤其是當中共它出巨資去並購一些西方國家的私人企業的時候,那麼很多企業它的確是只看經濟效益,只看對方出的價碼。民主國家在這些領域確確實實要有這樣的一個警惕性,要出手干預。」

5月25號,英國國會商業、能源及工業策略委員會(BEIS committee)也啟動調查,探討英國半導體產業及供應鏈的強弱項。英國政府對紐波特收購案的評估,也將作為參考。

編輯/王子琦 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