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治偏头痛?室内装饰不可不知的色彩技巧

文 / 蔡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0日讯】“紫气东来”在中国古代是吉祥美好的象征,在西方紫色也曾有“价比黄金”的时代。今天紫色不仅代表优雅高贵的风格,医学家还发现紫色有助于减轻上瘾症和偏头痛。如何在居家装饰中添加令人疗愈的紫色元素呢?

紫色系的配色技巧

民间有“红配紫,难看死”的说法,色彩搭配是艺术,不仅影响空间大小,也影响心情起落。浓淡相宜的紫色,除了给人高贵典雅的感觉外,还带有浪漫的乡村气息,让人心境安宁、舒适、疗愈。但大片的紫色会给人以压抑、孤寂的感觉,应当尽量避免。

也就是说,如果要以紫色装饰居家,可以作为点缀或局部设计元素,融入整个空间中,选择与之相对应的配色就极为重要。紫色系与白色、粉红色、蓝色或灰色搭配,可以给人以清新、整洁的美感。如果你选择的是较暗的紫色,那么就要与较亮的颜色搭配,如与白色形成明显对比,无疑是完美的配色。

另外,除了蓝红混合而成的一般紫色、还有薰衣草色(淡紫)、 紫罗兰色(深紫)、 波尔多红(泛红的深紫色)、绯紫、亮紫、丁香紫、兰花紫、鲜紫等不同色调。在搭配时,需要根据配色选择不同的紫色。

紫色系分为深浅、明暗、亮度不同的色彩。(Shutterstock)

总体而言,不同亮度的紫色所携带的感觉也不同,暗紫色表达幽暗和深邃,容易产生沉闷,更要注重搭配;低纯度的亮紫色留给人积极的印象,适合表达优雅高贵。

1.卧室

如果你容易失眠,夜间辗转难眠,那么可以尝试在卧室的一面墙粉刷成淡淡的粉紫色色调,并让其与床上用品、灰白色或与灰褐色家具相映衬,打造出安宁简洁又疗愈的现代气息。

也许你觉得粉刷墙壁太麻烦,那么,在床边铺设一块淡紫色的柔软地毯,将床上的靠枕枕套换成紫色花纹样式,或在床头柜摆放一束浪漫的紫罗兰花,又或是换上一层粉紫色的防晒纱帘,也是很不错的创意。

如果你的床品和窗帘已经是素雅的紫红花色,而墙壁和门窗都是白色,地板又是原木色,那么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放入一组纯净的丁香紫色沙发会为整个空间增添不少生机。

可以尝试在卧室的一面墙粉刷成淡淡的粉紫色色调。(Shutterstock)

2.客厅

客厅要融入紫色装饰,选择性很多。在配色上,可尝试让紫色与绿色搭配,这两者是自然界常见的组合,让客厅更舒适自然,心绪安宁。

比如,餐桌边可以配上一组玫紫色坐套的椅子,旁边摆放一颗高大的绿叶植物,或搭配草绿色的窗帘。

如果客厅足够大,更加高雅大气的一种客厅搭配方式,就是一组低矮稳重的艳丽的玫红紫的天鹅绒沙发,搭配米色墙纸、地毯、灰色窗帘,以及金黄色的天棚顶边,以及柔和的水晶灯和白色壁灯。

客厅要融入紫色装饰,选择性很多。(Shutterstock)

3.书房

书房以干净、整洁为主,因此并不需要大面积的紫色。只需在个别局部装饰紫色即可,比如一盏薰衣草色的台灯,一面淡淡的粉紫色墙壁。或者在白色的书桌上方的墙壁上,悬挂上粉紫色的方形书柜,即可营造出干净俐落、整齐有序的阅读环境。

4.浴室

紫色运用于浴室,可以选择较鲜明的绯紫色或淡淡的薰衣草色,与白色的洗脸盆、浴缸或磁砖搭,创造出干净整洁、心情舒缓的效果。这种紫色、白色在这里是经典搭配。

浴室可以选择较鲜明的绯紫色。(Shutterstock)

5.厨房

厨房壁橱的局部可以采用紫罗兰或紫红色(或玫紫)与白色相间,再搭配成套的白色餐桌椅,以及冰箱的金属银,墙壁和地板的灰白色。

厨房壁橱的局部可以采用紫罗兰或紫红色(或玫紫)与白色相间的色彩。(Shutterstock)

另外,除了恰到好处的配色,运用了紫色系列搭配的房间,其采光也非常重要,如果窗户进来的自然光线不够,最好搭配与之适应的柔和的灯光加以补色。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