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新旧交替 文在寅能否逃脱“青瓦台魔咒”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2日讯】韩国政权交替的时候,新任政府清算前政府,几乎成为惯例。在韩国史上,一共有11位总统或入狱或自尽,不得善终。前任总统文在寅,能否在卸任后的例行调查中相安无事,引发关注。

韩国当地时间10号,新总统尹锡悦宣誓就职。前一天,文在寅卸任,并在隔天参加了尹锡悦的就职典礼。新旧交替,两任总统亲切问候,气氛十分融洽,但平静的海面下,可能已经是波涛汹涌。

尹锡悦任检察官期间,曾经直接指挥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朴槿惠的调查案,并将他们亲手送进监狱。2月,尹锡悦对记者说,如果当选,也将按照宪法和原则,对前任总统进行例行调查。

还没上任,就放话要调查自己,文在寅也是大动肝火,要尹锡悦道歉。而现在尹锡悦上任,所说一切成真,文在寅能否平安通过调查,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回顾历史,韩国历届总统似乎都厄运连连,11位总统不得善终,也被外界叫做“青瓦台魔咒”。

按时间顺序,李承晚因大规模抗议活动被迫逃往美国,客死他乡。尹潽善上任一年后被推翻。朴正熙遇刺身亡。崔圭夏被政变下台。全斗焕因军事叛乱罪被起诉入狱。卢泰愚因贪腐入狱。卢武铉跳崖自尽。李明博涉嫌贪污入狱。朴槿惠,涉嫌亲信干政被弹劾入狱。

尹锡悦当选总统后,将总统办公处从青瓦台迁到位于龙山的国防大楼,是否也与“青瓦台魔咒”有关?尹锡悦否定这个说法,表示是想卸下总统特权,开放与市民沟通的渠道。

新唐人记者韩霏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