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虎”王立科二哥受贿四千多万 被追刑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9日讯】近日,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的二哥王立维的案情被官方披露。王立维受贿4000多万,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陆媒“澎湃新闻”报导,5月6日,辽宁省纪委监委官网通报了三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其中包括锦州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立维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破坏经营环境等问题。

官方通报称,2012年新年期间、2013年3月,时任锦州凌海市委书记王立维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并收受钱款合计1500万元,为某公司承建路基工程、风景区改造工程、尽快拨付工程款等提供帮助。

2006年至2020年,王立维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项目开发、工程承揽等方面先后为13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折合共计4463万余元。

官方称,王立维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2021年10月,王立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王立维曾任锦州市凌河区委书记、凌海市委书记、锦州市副市长、锦州市政协副主席等职,他是“政法虎王立科的二哥。

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导,1964年12月,王立科出生于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县(现为县级市“北镇市”)一个满族家庭,在三兄弟中排名老三。王立科三兄弟都从政:长兄曾任纪委干部,已经退休多年;老二王立维年长王立科5岁,曾任锦州市凌河区委书记、锦州市副市长、锦州市政协副主席,在王立科主动投案后不久,也被带走调查。

王立科曾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大连市公安局局长,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长,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20年10月24日被调查。2021年9月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

今年1月15日,中共专题片《零容忍》披露,王立科是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之一,王立科收受财物达数亿元,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王立科历年送给孙力军的“小海鲜”,到案发时累计折合人民币9000多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专题片中,王立维以王立科二哥身份出镜表示,“当时我父亲觉得做生意很难,做官好像来钱比较容易,有升官发财这种理念。他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大家都看着父亲的面子照顾我们,这对我们是有影响的。”

专题片还透露,王立科最初在房管所工作,其父亲找关系让他当了警察,又继续拉关系帮助他得到提拔。王立科从基层警察到派出所副所长、县公安局副局长、再到北宁市公安局局长、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背后都有其父亲活动的影子。

此前,官方通报中曾提到王立科“篡改、伪造个人档案”。《中国新闻周刊》曾报导,王立科初中毕业后就辍学,进入了北镇县一家招待所,负责烧锅炉。他在做警察前,不存在做房管员和政工员的履历,也没听说他在辽宁省司法学校求过学。

去年10月,多名与王立科早年有过交集的人士对《廉政瞭望》表示,王立科情商很高,很会拉关系,他的快速晋升,与他精心编织的关系网有关。同时,他家里比较有钱,为了维护关系,出手很大方。

王立科的关系网包括,已落马的辽宁省政协前副主席、前公安厅厅长李文喜及辽宁省政协前副主席、前公安厅厅长薛恒,以及辽宁省政法委前书记苏宏章等人。

报导引述辽宁警界一名人士的话说,李文喜把王立科当成接班人来培养。王立科从副处级到正厅级,只用了8年时间,在这8年中,省公安厅的一把手正是李文喜。

消息人士还表示,王立科2020年10月落马,退休多年的李文喜在2021年1月落马,李文喜落马的重要导火索,应该就是王立科案。

据大纪元报导,王立科、李文喜、薛恒、苏宏章等,为了捞所谓的“政绩”,积极追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集团残酷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多次发通告追查及列入海外明慧网“恶人榜”。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