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虎」王立科二哥受賄四千多萬 被追刑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近日,江蘇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的二哥王立維的案情被官方披露。王立維受賄4000多萬,已被追究刑事責任。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5月6日,遼寧省紀委監委官網通報了三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其中包括錦州市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王立維在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破壞經營環境等問題。

官方通報稱,2012年新年期間、2013年3月,時任錦州凌海市委書記王立維利用職務便利,接受他人請託並收受錢款合計1500萬元,為某公司承建路基工程、風景區改造工程、儘快撥付工程款等提供幫助。

2006年至2020年,王立維利用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項目開發、工程承攬等方面先後為13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折合共計4463萬餘元。

官方稱,王立維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

2021年10月,王立維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已被追究刑事責任。

王立維曾任錦州市凌河區委書記、凌海市委書記、錦州市副市長、錦州市政協副主席等職,他是「政法虎王立科的二哥。

據《中國新聞週刊》此前報導,1964年12月,王立科出生於遼寧省錦州市北鎮縣(現為縣級市「北鎮市」)一個滿族家庭,在三兄弟中排名老三。王立科三兄弟都從政:長兄曾任紀委幹部,已經退休多年;老二王立維年長王立科5歲,曾任錦州市凌河區委書記、錦州市副市長、錦州市政協副主席,在王立科主動投案後不久,也被帶走調查。

王立科曾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大連市公安局局長,江蘇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長,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20年10月24日被調查。2021年9月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

今年1月15日,中共專題片《零容忍》披露,王立科是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之一,王立科收受財物達數億元,長期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王立科歷年送給孫力軍的「小海鮮」,到案發時累計折合人民幣9000多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專題片中,王立維以王立科二哥身分出鏡表示,「當時我父親覺得做生意很難,做官好像來錢比較容易,有升官發財這種理念。他在社會上有一定影響力,大家都看着父親的面子照顧我們,這對我們是有影響的。」

專題片還透露,王立科最初在房管所工作,其父親找關係讓他當了警察,又繼續拉關係幫助他得到提拔。王立科從基層警察到派出所副所長、縣公安局副局長、再到北寧市公安局局長、錦州市公安局副局長,背後都有其父親活動的影子。

此前,官方通報中曾提到王立科「篡改、偽造個人檔案」。《中國新聞週刊》曾報導,王立科初中畢業後就輟學,進入了北鎮縣一家招待所,負責燒鍋爐。他在做警察前,不存在做房管員和政工員的履歷,也沒聽說他在遼寧省司法學校求過學。

去年10月,多名與王立科早年有過交集的人士對《廉政瞭望》表示,王立科情商很高,很會拉關係,他的快速晉升,與他精心編織的關係網有關。同時,他家裡比較有錢,為了維護關係,出手很大方。

王立科的關係網包括,已落馬的遼寧省政協前副主席、前公安廳廳長李文喜及遼寧省政協前副主席、前公安廳廳長薛恆,以及遼寧省政法委前書記蘇宏章等人。

報導引述遼寧警界一名人士的話說,李文喜把王立科當成接班人來培養。王立科從副處級到正廳級,只用了8年時間,在這8年中,省公安廳的一把手正是李文喜。

消息人士還表示,王立科2020年10月落馬,退休多年的李文喜在2021年1月落馬,李文喜落馬的重要導火索,應該就是王立科案。

據大紀元報導,王立科、李文喜、薛恆、蘇宏章等,為了撈所謂的「政績」,積極追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殘酷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多次發通告追查及列入海外明慧網「惡人榜」。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