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植物为基础饮食 可减少认知能力下降风险

文/Sarah Cownley 朱莉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植物性饮食能使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风险降低。该研究发表在《分子营养与食品研究》杂志上,历时 12 年,有来自法国的842名65岁以上的老人参与。

该研究分析了膳食成分的代谢、内源性代谢、肠道微生物群和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检查了饮食在认知障碍风险中的作用。他们检查了血浆样本,结果表明一些代谢物与认知障碍和痴呆症进展有关,而一些代谢物则具有保护作用。

来自可可、蘑菇、红酒和富含多酚类食物(如苹果、绿茶、蓝莓和石榴)的微生物代谢的代谢物之间存在着保护性关联。这意味着这些食物降低了老年人认知障碍的风险。

同时,人造甜味剂中的常见成分糖精与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增加有关。

克里斯蒂娜·安德烈斯-拉库埃瓦(Cristina Andrés-Lacueva)教授总结说:“水果、蔬菜和植物性食物摄入量的增加提供了多酚和其他生物活性化合物,有助于降低因衰老而导致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生活方式的改变

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认知能力下降和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的增加,找到降低风险的方法至关重要。通过简单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预防失智症和其它使人衰弱的心理健康问题或减轻症状。

许多专家认为,遵循地中海式的生活方式可能有助于治疗和预防认知能力下降。

地中海饮食以强调蔬菜、全谷物、鱼和橄榄油而闻名,与认知衰退的风险几乎减少45%至50%有关。

简而言之,多吃富含蔬菜的健康饮食是帮助保持大脑健康的好方法。

这篇文章最初发表在Bel Marra Health上,授权中英文《大纪元时报》转载和翻译。英文报导请见:Plant-Based Diet Reduces Risk of Cognitive Decline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