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担心海外资产被制裁 中共紧急商讨对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2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到西方国家金融制裁,这引起中共警觉。英国媒体披露,日前中共监管机构与中外银行高管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规避中共的海外资产被制裁。分析指,中共在美资产若被冻结,对中共的打击是致命的。

5月1号,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央行和财政部在4月22号,急招数十家中外银行高管,商讨在发生地区性军事冲突等危机时,如何保护中共的海外资产逃过国际制裁。

目前俄罗斯因为入侵乌克兰遭到西方国家金融制裁。报导分析,在俄乌战争期间,中国银行和公司仍与俄罗斯实体进行交易,这可能引发美国制裁。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财政部高官在会议上称,习近平已对欧美国家冻结俄罗斯央行美元资产一事保持警惕。

中共证监会官员在会议上询问,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中共的海外资产,特别是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与会者说,现场没有人能想到好的解决方案。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说,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把中共吓坏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真的在金融上,在国际经济联系上,可以把俄罗斯踹走。而且这个力度之大,给中共现场上了一堂课。这个问题非常的严重,中共非常的恐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中共心目中,它迟早都要打台湾,所以它要未雨绸缪。”

王赫说,如果中共攻台,欧美完全有可能把中共从国际经济体系踢出来。中共现在是投鼠忌器非常害怕。

王赫:“如果跟台湾打起来之后,西方国家把它踹出来怎么办?经济脱钩怎么办?金融制裁怎么办?中共现在的它的资产规模,就是外汇储备有3.2万亿左右。而它的国有企业的资产,在海外目前大概有8万亿。这么大一个数字,在海外如果被冻结,这对中共可能是个致命性的打击。”

近年来,习近平多次提及“武统台湾”。2月24号,普京入侵乌克兰,外界普遍认为,这给了中共攻台的良机。但随着普京兵困乌克兰,分析认为,中共武统台湾的梦已破碎。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中共现在投石问路,在进行一种风险评估,或者说可行性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进行这个可行性研究,就涉及到中共如何规避被制裁的风险,所以它现在很担心。如果它要敢公然冒天下之大不违,去攻占台湾。那么全世界所有的正义国家,一定会联合起来跟中共死扛,一定会从军事、经济各个方面全面的围堵中共。”

美国国会众议院4月27号通过法案,要求国务院针对中共是否协助俄罗斯逃避国际制裁提交评估报告,并定期进行更新。提出法案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巴尔说,“现在是美国直面对抗这个新邪恶轴心的时候了。”

赖建平分析,不管中共侵略台湾,还是帮助普京政权逃避西方的制裁,都会引火烧身。

赖建平:“轻则会伤筋动骨,影响到它的经济,影响到它的发展,影响它的国际名声。重的话,它这个政权就有可能垮台,中国就有可能变天。所以它现在就要对这种它去作恶以后的风险进行事先的评估,它现在感觉到这种风险是很实在的。如果它敢于以身试国际的法律,那么它就会遭到这样的灭顶之灾。”

赖建平说,中共做这种评估是好事,可以逐渐地打消它的嚣张气焰,让它稍微收敛一些。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