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盗木者到护林人 世界最大洞穴系统探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6日讯】越南风牙者榜国家公园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洞穴系统和珍贵的野生树木,曾经是盗木者的乐园。不过现在这些盗木者大多都成了护林人,一起来了解是怎么回事儿。

风牙者榜国家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之一,它拥有典型的喀斯特溶岩地貌,世界上最大,第三大和第四大的洞穴都在这里。除了洞穴,这里还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珍稀动物。

这里奇特的地貌和风景吸引了很多爱好探险的旅游者,不过要想安全地进去安全地出来,找一个靠谱的导游还是很重要的,比如这位名叫阮玉英的小伙。

他曾经是一名伐木工,经常非法砍伐珍贵的树木作为木材出售。他和同伴们曾在这片森林中自由穿梭,时不时偷走100公斤的原木。当他们几乎砍光珍贵的树木后,就越过边境去老挝偷原木,运回越南

根据全球森林观察的数据,越南在2001年至2020年间损失了20%约300万公顷的树木覆盖面积。

随着森林树木的减少,极端降雨和洪水越来越多的侵袭这个地区。在了解到滥砍树木带来的气候与自然危机之后,阮玉英和其他250名非法伐木工人决定转行,他们接受探险旅游公司的培训,带领游客穿越丛林探索洞穴,成为了森林的守护者。

探险旅游公司安全助理阮玉英:“以前,每当我看到一颗值钱的大树时,我的脑袋就会估计这棵树有多高,如何将它切割成各种大小的原木。但现在我是旅游业的一员,当我看到这样一棵树,我会对旅游团讲这棵树有多珍贵。”

阮玉英还会在公园护林员的陪同下,巡逻小径,清除动物陷阱,防治偷猎者伤害野生动物。他表示,比起10年前,现在森林里有了更多的动物。

虽然目前做导游的收入还不如他们偷盗树木时的一半,但是阮玉英他们很高兴能有一份合法的工作,同时可以保护自己的家园而不是毁坏它。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