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中共若在所罗门军事扩张 美将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3日讯】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中共签署安全协议,引发美国及盟友担忧。美国代表团周五(4月22日)会见所罗门领导人,并警告,美方将对中共在所罗门建立永久性军事存在的行动表达重大关切,并做出相应回应。

白宫周五发表声明说,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向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率领的代表团重申,和中共的安全协议,不会有军事基地,不会有中共军力的长期存在,也不会有军事投射能力。

声明还说,“如果(中共)采取行动建立实质的永久性军事存在、军事投射能力或军事设施,美国都将作出重大关切,并有相应的回应。”

虽然白宫没有表明将作出什么回应,但直接了当的语气,表明了美方相当地担忧,并在本周派出了坎贝尔等官员飞抵所罗门,会见总理。

白宫在声明中还说,美国和所罗门群岛同意启动高级别战略对话,双方同意更详细讨论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经济和社会发展、公共卫生,以及金融和债务。

美国将加快推进在所罗门群岛开设大使馆;派遣美国“慈悲”号医疗舰解决公共卫生问题;提供更多疫苗。

除了美国表达对所中签订的安全协议关切,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都担心协议会破坏地区安全,并允许中共海军舰艇在所罗门进行补给。

对澳大利亚而言,安全协议使中共在距其海岸不到 2,000 公里(约1,200 英里)的地方驻军,成为可能。

据共同社报导,日本计划本月派遣一名副外相访问所罗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刘海英、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