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中共若在所羅門軍事擴張 美將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3日訊】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中共簽署安全協議,引發美國及盟友擔憂。美國代表團週五(4月22日)會見所羅門領導人,並警告,美方將對中共在所羅門建立永久性軍事存在的行動表達重大關切,並做出相應回應。

白宮週五發表聲明說,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向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率領的代表團重申,和中共的安全協議,不會有軍事基地,不會有中共軍力的長期存在,也不會有軍事投射能力。

聲明還說,「如果(中共)採取行動建立實質的永久性軍事存在、軍事投射能力或軍事設施,美國都將作出重大關切,並有相應的回應。」

雖然白宮沒有表明將作出什麼回應,但直接了當的語氣,表明了美方相當地擔憂,並在本週派出了坎貝爾等官員飛抵所羅門,會見總理。

白宮在聲明中還說,美國和所羅門群島同意啟動高級別戰略對話,雙方同意更詳細討論共同關心的安全問題、經濟和社會發展、公共衛生,以及金融和債務。

美國將加快推進在所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派遣美國「慈悲」號醫療艦解決公共衛生問題;提供更多疫苗。

除了美國表達對所中簽訂的安全協議關切,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也都擔心協議會破壞地區安全,並允許中共海軍艦艇在所羅門進行補給。

對澳大利亞而言,安全協議使中共在距其海岸不到 2,000 公里(約1,200 英里)的地方駐軍,成為可能。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計劃本月派遣一名副外相訪問所羅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