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罕见与习近平唱反调 “清零”言论被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1日讯】中共防疫专家钟南山近日罕见与习近平唱反调,称“动态清零”不能长久,中国需有序开放。不过,文章随即在中国网络上被删除。官媒再次重申,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钟南山和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关伟杰4月6日在中国英文学术期刊《国家科技评论》上,联名发表了《中国在未来新冠时代的重新开放策略》一文。

文章说,时间越久,疫情对民众们的生活影响越大,放长远一点来看,中国的社会经济是不能一直停滞的。

文章指出,长期的“动态清零”是很难实现的,中国需要考虑长久之计,有序、有效地重新开放。文章建议在一些指定城市进行试点调查,以调整防疫政策。

钟南山在《国家科技评论》,联名发表了《中国在未来新冠时代的重新开放策略》。(截图自《国家科技评论》网站)

钟南山的上述观点,显然与官方论调有一些相违背,文章不久就在中国网络上被删除。但新唐人记者发现,4月21日在网易仍能查询到相关文章。

(网易网页截图)

早前,大陆财新网4月13日曾披露,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选择上海、广州、成都、大连、苏州、宁波、厦门和青岛8个城市作为试点,于4月11日起放松一些管控措施。但文章不久也被删除。

从钟南山罕见提出长期“动态清零”很难实现,到财新网披露的8个试点城市计划文章接连被删,显示中共当局一度考虑要放松管控,但最终仍回到清零的老路。

《华尔街日报》4月8日引述引述接近政府决策层人士的说法,考虑到清零政策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公众愤怒,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原本希望放宽清零政策,对上海的防疫管控给出了一定的灵活空间,试图在上海探索新的防疫策略。但上海确诊病例激增,迫使当局恢复严厉管控。

报导引述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透露,在对政治局常委发表的未公开评论中,习近平明确表示,中国不能从其严格的清零政策中退缩,即便这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

4月19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文称,习近平在海南考察再次重申“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4月20日,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祥生接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其他国家已经陆续解封,甚至与病毒共存,而中共到现在仍坚持“动态清零”,“最关键是疫苗的效力”。

他表示,中国目前仅开放国药、科兴这两种国产疫苗施打,但这两种疫苗对于重症的防疫效果很差,中国无法达到“与病毒共存”,又不让医疗崩溃的防疫模式。

龚祥生说,现在中国内部一方面出现要顾经济的呼声,一方面防疫政策不能动,就变成矛盾的状况。

“清零政策”是习近平亲自部署的防疫策略。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日前告诉大纪元:“习近平不断跟动态清零捆绑在一起,如果他放开清零政策,很可能被反对派抓住这个理由跟他算账。”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清零政策”已成为习近平的政治符号、政治资产,“他一旦放弃了,他认为在政治上就完蛋了,失败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