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效吸收营养的五个方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0日讯】人们吸收什么营养或毒素与吃的食物息息相关,所以平时应该慎选食物,并注意食物的搭配,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据英文大纪元报导,在你所吃的食物中,维他命和矿物质的含量可能从10%到90%不等。这个范围很大,这是因为有好几个因素会影响你从食物中实际摄取营养的百分比,诸如:食物如何烹调、你有无服用药物、你的年龄和健康情况、你有没有同时吃其他食物等。

令人更困惑的是,任何食物中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含量可能有很大的差异,这取决于食物的品种、天气和生长情况、储存的状况、自然的差异等。

如果考量所有这些因素,你可能会认为要知道自己有没有摄取足够养分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事实上,维他命和矿物质的建议摄取量和饮食指导方针有考虑到人们不会从食物中吸收所有东西的事实。

然而,你还是可以尽可能地确保自己摄取最大量的养分。当然,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尽量选择新鲜、自然、未经加工的有机农产品。

番茄
食用自然新鲜的有机农产品,可以摄取更多的养分。(Pixabay)

以下是更好地从食物中吸收维他命和矿物质的五个方法:

消化酶

消化酶是能协助身体消化和新陈代谢的活性蛋白质化合物。常见的消化酶包括淀粉酶、乳糖酶、脂酶和蛋白酶,它们可以在消化道中生成。它们的功用是将食物分解成可吸收的养分供身体吸收和使用。

虽然消化酶可以在体内生成,但它们也可以在未经加工的食物中找到,例如:凤梨中的凤梨蛋白酶和木瓜里的木瓜蛋白酶。然而,市面上出售的消化酶补给品会受制于胃部分泌的消化酶,所以可能无法协助人体吸收维他命和矿物质。

益生菌

益生菌(Probiotics)会制造很多不同的酶,包括能协助消化和吸收的酶。益生菌可经由摄取补给品和优格(yogurt,或称酸奶)、泡菜等发酵食物而获得。

优格
优格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益生菌。(Pixabay)

益菌生

益菌生(Prebiotics,或称益生元)基本上是人体无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但它们却是肠道内益生菌的绝佳“食物”或养分。因此,益菌生会刺激益生菌的生长和活动,让你比较容易从食物中吸收维他命和矿物质。

当你食用绿花椰(或称西兰花)、花椰菜、羽衣甘蓝、菠菜、唐莴苣等富含水溶性纤维的蔬菜,以及大蒜、洋葱、韭葱、芦笋和香蕉时,你可能就能获取你所需的所有益菌生。

结合不同食物

如果你结合特定的食物,你可以增进吸收特定营养的能力。比如说,富含维他命C的食物可以强化你吸收铁的能力,尤其是以植物为基础的食物。举例来说,柳橙汁可以搭配富含铁的麦片或一些葡萄干。而含有维他命B群的食物与含有维他命C和膳食脂肪(dietary fat)的食物一起吃,维他命B群会被吸收得比较好。

此外,椰子油含有大量的中链脂肪酸(medium-chain fatty acid),能协助人体从食物中吸收抗氧化剂和其它养分。中链脂肪酸比其它油类中存在的脂肪酸还小,这意味着它们比较容易进入细胞膜。

椰子油
椰子油能协助人体从食物中吸收抗氧化剂和其它养分。(Pixabay)

芦荟

芦荟能帮助人体吸收维他命。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中心(UC Davis Medical Center)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评估健康的志愿者在使用芦荟的内叶凝胶和整片叶子的凝胶后,维他命C和B12的生物利用度(bioavailability)会如何改变。研究发现,这两种凝胶都能大幅增加这两种维他命的水平,并强化其生物利用度和抗氧化的作用。

在另一项研究中,参与者在服用2盎司(约59毫升)的芦荟汁后,其吸收维他命C补给品的能力增为20倍。

(记者陈迈克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