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北京封城 习离京 美领馆撤出上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4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点:乘客失重,几秒降7000英尺,马航班机惊魂。上海小区夜半现哀嚎抗议似地狱,居民被封、菜价暴涨,市民逼到以物易物。习近平喊粮食安全,重回毛时代经济政策?

上海小区夜半哀嚎抗议 很恐怖

先来关注上海的情况,根据上海4月11日公布的消息,截至4月10日,当地已经连续4天单日新增超过2万例确诊。病例数字越高,当局清零力度越强,不管是怎么说要松绑啊,什么逐步解封啊,实际情况和官方说法是脱轨的。目前上海依然有7624个地点处于最高级别的“封控区”状态,不许人出门,有不少小区的居民已经超过20多天不能出门,被关在家中。中共的防疫政策,一言以蔽之,“管住人”,而不是管住病毒。抓不着病毒,还抓不着会被感染的你吗?

于是,上海民众备感压力,感染风险就不说了,还有物资不足、缺食少粮这样的二次伤害,阴影更大。这不,4月8日,上海普陀区的豪华小区“中远两湾城”,压抑已久的民众爆发了。在漆黑的夜空中,多日被禁足的小区业主们,趴在窗口,嚎啕悲鸣,发泄憋闷,声音响彻夜空,而且此起彼伏的呻吟声不断增多,人们互相带动,更多人加入发泄行列,霎那间这居民区犹如地狱深渊。这中远两湾城是上海内环规模最大的社区,面积比梵蒂冈国土的面积还要大,有96栋楼、常住人口超过4万人。由于区域和人数不小,中远两湾城有4个居委会在管理,正常时期,每天上万份快件出入,没有封控的情况下,这小区是很繁荣热闹的。而现在,这社区内的近200家与民生相关的商铺,全部停业。而小区这次上万人发起的哀嚎抗议,也引发外媒关注。连美国哈佛大学的公卫专家,也在推特上分享了这次哀嚎抗议的短片。

现在上海居民的情绪紧张,居委会却仍在麻木执行当局任务,还爆出了封条事件。

4月10晚上,上海徐汇区漕河泾某小区,身着防护服的居委会“大白”们,和一些招募的防疫志愿者,拿着封条四处封门。领导的要求是全区所有住户在12点前,门上都必须贴上封条!小区居民见状,心生不悦,据理力争,有人对居委会说已经很配合足不出户了,为什么还非要贴上封条呢,说这是限制人身自由,是犯法的。

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是自知理亏,半天挤出一句话,说先封一天,什么时候解封要等通知。实际上,这么做是违背它中共自己那冠冕堂皇的法律的,而中共这里,从来都是领导一句话,胜过法律千百文。

上海的清零封控,也最终逼退了“美帝国主义”的办事处。4月12日,美国国务院下令,驻上海的美国总领馆撤离,说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障海外的美国公民安全。声明中还同时提到了,领馆员工和家属将搭乘商业航班离境,如有其他在上海的美国公民希望离开,还有少数的机位。值得关注的是,美领馆提醒在上海的美国公民,检查个人准备情况,确保如果突然受到限制或隔离,要确保个人和家人有足够的金钱、医药、食物和其他必须品。这次中共对上海的清零手段,这可把美国人吓得不轻!如果不是睁着眼睛看,还以为自己到了阿富汗。

沪天价菜 有的贵30倍!市民被逼到以物易物

在严格封控下,上海市内无论你是什么人,都难以避免要受到波及。上海封城后,蔬菜价格暴贵。媒体透过采访目前在上海隔离的港星陈浩民一家,得到了一些信息,据陈浩民的妻子蒋丽莎的亲身经历,她说,平时50元人民币能买到的菜,现在要花30倍的价钱,也就是1500元才能买到。她遇到的这情况可有点太夸张。

中共“清零姐”孙春兰曾承诺过,上海市民,在隔离期间会收到带有食物的所谓免费礼包。可是目前,很多人并没有收到。像我们之前提到的,大家自掏腰包团购买到的菜,也不过是外地支援的免费物资。而上海当局也承认,有官员卖了支援物资。还有别的事,4月11日,一个上海小区门口的取菜短片,在网上传开了。拍摄者在短片中,给大家展示了他120元买来的食物包,而里面只有蔬菜,其实也只有一点韭菜、几棵青菜、一小把茼蒿不到半斤,一颗芹菜是占了主要重量,还有两片疑似菠菜的绿叶。居民见到这情形情绪有点兜不住,要政府给说法。有网友直说,“本身就是市政府同意的,每次灾难时肯定有人发大财,这就是中(共)国梦。”更有网友调侃,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台湾就是犯法,检察官必须介入侦办,不可能只是官员说句道歉就完事。还有人,别说贵贱,菜的影子都没见到。上海的周家渡街道,有居民反映,说近日连一片烂菜叶都没发。“清零姐”孙春兰视察上海嘉定区黄家花园的幼儿园时,也遇到小区居民高喊:“没菜吃!要饿死了!”等等。

有媒体观察员表示,一场疫情,让上海一夜间回到“石器时代”。当局管理能力和对待市民的能力低下,导致上海市民在封控期间过上了“以物易物”的“新时代原始生活模式”。由于物资极度缺乏,维持生活很困难,葱姜蒜已经成了“新时代、新上海的”硬通货。日前有一篇题为《我在上海以物易物:一瓶可乐换万物,姜葱蒜成硬通货》的文章登上了大陆财经媒体头条。牛肉饼能换来米面油,半瓶朗姆酒能换到4个蛋挞,在各种食物之间的交换中,零度可乐站到顶端。还有人像分析股票一样,给各类食物价格趋势做出分析。有人把奢侈品也拿出来换食物。未开封的La Mer套装能换到3瓶老干妈,La Mer套装在美国价值大概是500美元。一瓶全新的SK II能换到一块牛排。关键时刻,自己家的猫还可以交换出去陪玩,能给主人带来3个橙子。上海市民正在想尽办法维持生活,有一位猫奴博主说,目前家里的纯净水已经不多了,他把纯净水留给猫喝,自己把自来水煮熟消消毒自己喝。也有网友被困家中,无聊地泡起土豆花,还分享出成功的图片。

习喊粮食安全 欲建统一大市场

在上海市民坐困愁城的同时,北京也进入半封城状态,北京市民被要求非必要不能离京。此刻,习近平则是走出北京,前往海南。先后去了崖州湾的种子实验室、还有中国海洋大学在三亚的海洋研究院,期间大喊粮食安全,习说,种子是中国“粮食安全的关键”,说要“端稳饭碗”。习近平一直都很关注粮食问题。对中共来说,粮食的重要程度,其实可以用“饲料”来比拟,只要有饲料,是不怕没猪肉的,但是生而为人,你要自由发言,你要提意见,要中共改改毛病,那连吃饲料的权利,都要被剥夺咯。

4月10日,中共还发布了一个“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官方发布了五个所谓的统一,包括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的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统一”;以及一个“打破”,来规范市场的不良竞争,与不良的市场干预行为。说到底呢,就是政府要统一标准,抓生产、抓规范、抓水平、统合管理资源。概念很空洞,但是党要管理经济和资源的野心就非常明显了。外界议论的焦点在于这是否就是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目前上海的封控其实就很像在严格执行计划经济,也很像所谓市场统一。有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回归计划经济的信号,将势必导致如大饥荒一样的人为灾难。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当局“刷存在感”的无用文件。然而,中国国情无法达到统一市场的话,当局要硬性执行就是会造成很多社会性灾难。从上海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例子。平时大家买什么东西,物流都很畅通,可是现在封管了,各阶层的服务和执行部门其实是跟不上,政府搞统一配给,结果就是东西不够用,市场失灵,人们自由组织,每个个体的自发主动性被约束,这就是一个统一大市场的可以预见的状况。

马航班机惊魂 几秒降7000英尺 乘客失重

那现在剩下的时间,我们再来关注一下近期大家也都在谈的飞行安全问题。

在3月21日中国东航空难之后,4月3日下午,一架马航班机,又出了一场空中惊魂,在起飞约30分钟后开始了“疾速俯冲”,这架飞机原本在31000英尺的高度飞行着,疑似突然遇到技术问题,飞机一下子俯冲到24000英尺,仅仅几秒就下降了7000英尺。当时有的乘客没有系安全带,在飞机下坠时出现失重状态,悬在机舱半空。机上的乘客都很惊恐,有些人被吓到尖叫,有些人被吓哭。而对于这起事件,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而出现险情的飞机,有报导说也是737-800,不过此类机型实际上在全球应用相当普遍,两起事件未必有技术上的关联性。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观众讨论群是t.me/xwpajq_us,节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还有我的会员网站,网址是dayuus.com。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