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北京封城 習離京 美領館撤出上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4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點:乘客失重,幾秒降7000英尺,馬航班機驚魂。上海小區夜半現哀嚎抗議似地獄,居民被封、菜價暴漲,市民逼到以物易物。習近平喊糧食安全,重回毛時代經濟政策?

上海小區夜半哀嚎抗議 很恐怖

先來關註上海的情況,根據上海4月11日公布的消息,截至4月10日,當地已經連續4天單日新增超過2萬例確診。病例數字越高,當局清零力度越強,不管是怎麼說要鬆綁啊,什麼逐步解封啊,實際情況和官方說法是脫軌的。目前上海依然有7624個地點處於最高級別的「封控區」狀態,不許人出門,有不少小區的居民已經超過20多天不能出門,被關在家中。中共的防疫政策,一言以蔽之,「管住人」,而不是管住病毒。抓不著病毒,還抓不著會被感染的你嗎?

於是,上海民眾備感壓力,感染風險就不說了,還有物資不足、缺食少糧這樣的二次傷害,陰影更大。這不,4月8日,上海普陀區的豪華小區「中遠兩灣城」,壓抑已久的民眾爆發了。在漆黑的夜空中,多日被禁足的小區業主們,趴在窗口,嚎啕悲鳴,發洩憋悶,聲音響徹夜空,而且此起彼伏的呻吟聲不斷增多,人們互相帶動,更多人加入發洩行列,霎那間這居民區猶如地獄深淵。這中遠兩灣城是上海內環規模最大的社區,面積比梵蒂岡國土的面積還要大,有96棟樓、常住人口超過4萬人。由於區域和人數不小,中遠兩灣城有4個居委會在管理,正常時期,每天上萬份快件出入,沒有封控的情況下,這小區是很繁榮熱鬧的。而現在,這社區內的近200家與民生相關的商鋪,全部停業。而小區這次上萬人發起的哀嚎抗議,也引發外媒關注。連美國哈佛大學的公衛專家,也在推特上分享了這次哀嚎抗議的短片。

現在上海居民的情緒緊張,居委會卻仍在麻木執行當局任務,還爆出了封條事件。

4月10晚上,上海徐匯區漕河涇某小區,身著防護服的居委會「大白」們,和一些招募的防疫志願者,拿著封條四處封門。領導的要求是全區所有住戶在12點前,門上都必須貼上封條!小區居民見狀,心生不悅,據理力爭,有人對居委會說已經很配合足不出戶了,為什麼還非要貼上封條呢,說這是限制人身自由,是犯法的。

居委會工作人員也是自知理虧,半天擠出一句話,說先封一天,什麼時候解封要等通知。實際上,這麼做是違背它中共自己那冠冕堂皇的法律的,而中共這裡,從來都是領導一句話,勝過法律千百文。

上海的清零封控,也最終逼退了「美帝國主義」的辦事處。4月12日,美國國務院下令,駐上海的美國總領館撤離,說美國政府的首要任務是保障海外的美國公民安全。聲明中還同時提到了,領館員工和家屬將搭乘商業航班離境,如有其他在上海的美國公民希望離開,還有少數的機位。值得關注的是,美領館提醒在上海的美國公民,檢查個人準備情況,確保如果突然受到限制或隔離,要確保個人和家人有足夠的金錢、醫藥、食物和其他必須品。這次中共對上海的清零手段,這可把美國人嚇得不輕!如果不是睜著眼睛看,還以為自己到了阿富汗。

滬天價菜 有的貴30倍!市民被逼到以物易物

在嚴格封控下,上海市內無論你是什麼人,都難以避免要受到波及。上海封城後,蔬菜價格暴貴。媒體透過採訪目前在上海隔離的港星陳浩民一家,得到了一些信息,據陳浩民的妻子蔣麗莎的親身經歷,她說,平時50元人民幣能買到的菜,現在要花30倍的價錢,也就是1500元才能買到。她遇到的這情況可有點太誇張。

中共「清零姐」孫春蘭曾承諾過,上海市民,在隔離期間會收到帶有食物的所謂免費禮包。可是目前,很多人並沒有收到。像我們之前提到的,大家自掏腰包團購買到的菜,也不過是外地支援的免費物資。而上海當局也承認,有官員賣了支援物資。還有別的事,4月11日,一個上海小區門口的取菜短片,在網上傳開了。拍攝者在短片中,給大家展示了他120元買來的食物包,而裡面只有蔬菜,其實也只有一點韭菜、幾棵青菜、一小把茼蒿不到半斤,一顆芹菜是佔了主要重量,還有兩片疑似菠菜的綠葉。居民見到這情形情緒有點兜不住,要政府給說法。有網友直說,「本身就是市政府同意的,每次災難時肯定有人發大財,這就是中(共)國夢。」更有網友調侃,如果這個事情發生在台灣就是犯法,檢察官必須介入偵辦,不可能只是官員說句道歉就完事。還有人,別說貴賤,菜的影子都沒見到。上海的周家渡街道,有居民反映,說近日連一片爛菜葉都沒發。「清零姐」孫春蘭視察上海嘉定區黃家花園的幼兒園時,也遇到小區居民高喊:「沒菜吃!要餓死了!」等等。

有媒體觀察員表示,一場疫情,讓上海一夜間回到「石器時代」。當局管理能力和對待市民的能力低下,導致上海市民在封控期間過上了「以物易物」的「新時代原始生活模式」。由於物資極度缺乏,維持生活很困難,蔥薑蒜已經成了「新時代、新上海的」硬通貨。日前有一篇題為《我在上海以物易物:一瓶可樂換萬物,薑蔥蒜成硬通貨》的文章登上了大陸財經媒體頭條。牛肉餅能換來米麵油,半瓶朗姆酒能換到4個蛋撻,在各種食物之間的交換中,零度可樂站到頂端。還有人像分析股票一樣,給各類食物價格趨勢做出分析。有人把奢侈品也拿出來換食物。未開封的La Mer套裝能換到3瓶老乾媽,La Mer套裝在美國價值大概是500美元。一瓶全新的SK II能換到一塊牛排。關鍵時刻,自己家的貓還可以交換出去陪玩,能給主人帶來3個橙子。上海市民正在想盡辦法維持生活,有一位貓奴博主說,目前家裡的純淨水已經不多了,他把純淨水留給貓喝,自己把自來水煮熟消消毒自己喝。也有網友被困家中,無聊地泡起土豆花,還分享出成功的圖片。

習喊糧食安全 欲建統一大市場

在上海市民坐困愁城的同時,北京也進入半封城狀態,北京市民被要求非必要不能離京。此刻,習近平則是走出北京,前往海南。先後去了崖州灣的種子實驗室、還有中國海洋大學在三亞的海洋研究院,期間大喊糧食安全,習說,種子是中國「糧食安全的關鍵」,說要「端穩飯碗」。習近平一直都很關注糧食問題。對中共來說,糧食的重要程度,其實可以用「飼料」來比擬,只要有飼料,是不怕沒豬肉的,但是生而為人,你要自由發言,你要提意見,要中共改改毛病,那連吃飼料的權利,都要被剝奪咯。

4月10日,中共還發布了一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官方發布了五個所謂的統一,包括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的統一」,推進市場設施「高標準聯通」、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推進「市場監管統一」;以及一個「打破」,來規範市場的不良競爭,與不良的市場干預行為。說到底呢,就是政府要統一標準,抓生產、抓規範、抓水平、統合管理資源。概念很空洞,但是黨要管理經濟和資源的野心就非常明顯了。外界議論的焦點在於這是否就是回到計劃經濟時代。目前上海的封控其實就很像在嚴格執行計畫經濟,也很像所謂市場統一。有專家認為,這是中國回歸計劃經濟的信號,將勢必導致如大飢荒一樣的人為災難。但也有人認為,這是當局「刷存在感」的無用文件。然而,中國國情無法達到統一市場的話,當局要硬性執行就是會造成很多社會性災難。從上海我們就可以看到很多例子。平時大家買什麼東西,物流都很暢通,可是現在封管了,各階層的服務和執行部門其實是跟不上,政府搞統一配給,結果就是東西不夠用,市場失靈,人們自由組織,每個個體的自發主動性被約束,這就是一個統一大市場的可以預見的狀況。

馬航班機驚魂 幾秒降7000英尺 乘客失重

那現在剩下的時間,我們再來關注一下近期大家也都在談的飛行安全問題。

在3月21日中國東航空難之後,4月3日下午,一架馬航班機,又出了一場空中驚魂,在起飛約30分鐘後開始了「疾速俯衝」,這架飛機原本在31000英尺的高度飛行著,疑似突然遇到技術問題,飛機一下子俯衝到24000英尺,僅僅幾秒就下降了7000英尺。當時有的乘客沒有系安全帶,在飛機下墜時出現失重狀態,懸在機艙半空。機上的乘客都很驚恐,有些人被嚇到尖叫,有些人被嚇哭。而對於這起事件,相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而出現險情的飛機,有報導說也是737-800,不過此類機型實際上在全球應用相當普遍,兩起事件未必有技術上的關聯性。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