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二十大前 中共外交变脸 弃战狼求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3日讯】俄乌冲突,使得中美欧俄的四角关系,发生巨变。而中共近期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似乎也有调整迹象。中共在二十大召开前,一切以“稳”字当头的策略,是否也会延伸到它的国际外交上?

3月22号,中共外长王毅在巴基斯坦时表示,中共与伊斯兰会议组织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拥有共同愿望。这显然惹恼了印度。印度外交部直接点名批评王毅,指中共没有权力对印度内政置评。

25号,王毅低调出访印度。这是2020年中印边界爆发流血冲突以来,中共派出最高级别官员的访问。

王毅说要把边界分歧摆在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但印度外长表示,只要在有争议边界有大量军队部署,两国关系就不可能恢复正常。

观察表示,王毅此行虽有望破冰,但中印存在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及中共对印度的傲慢态度,都让印度很难信任中共。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现在美国推行印太战略,核心一大平台就是说美日澳印四方安全会谈。中共一方面经济上对它诱惑,另外一方面,对印度它又施加压力。因此对印度还是又打又拉,以拉为主。”

王毅这趟南亚之行,还包括尼泊尔。不过,中尼签署的九项协议中,无一涉及一带一路。尼泊尔还提高要价,要求中共提供更多“赠款”项目,而不是贷款项目。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陈秉逵:“这次(王毅)他访问南亚,他的成果其实是有限的,就是中共它希望用它的外交资源去争取更多的友善或者是中立的态度,尤其在它跟西方国家的冲突上。但是我不觉得这种外交的来往会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效果。”

日本,也是中共周边外交中的一个重要目标。

王赫:“它对日本,要分化美日同盟。中共就是要经济上利诱日本,在军事上要挟日本,同时它跟俄罗斯搞好关系,用俄罗斯来牵制日本。”

但日本不断提高对中共的警惕度。仅仅在3月份,日本不但就中国船只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进行海洋调查提出抗议,首相岸田文雄也向中共强硬发声,坚决反对在印太地区,尤其在东亚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同时,日本还结束了持续40年的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

同样在3月,中共在南海举行大规模军演,越南要求中共尊重且不侵犯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但遭到中共强硬拒绝。这显示中越裂痕似乎也在不断加大。

不过,评论认为,中共目前最头疼的,还属菲律宾。

近期,菲律宾除了和美国展开规模空前的联合军演,还指责中共海警船从去年至今,多次在斯卡伯勒浅滩活动,不遵守国际海洋公约。

王赫:“美国和菲律宾是有军事同盟关系,但是由于杜特尔特上台之后,它们关系发生了波折。中共和菲律宾的关系又走向转缓。但是5月9号菲律宾就要大选,菲律宾国内对杜特尔特的亲华政策有很大的反弹。所以杜特尔特也在进行调整。”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陈秉逵认为,中共不是要与西方和解,只是受到俄乌影响,它要积极拉拢朋友。

陈秉逵:“我认为它会减少采用强硬的手段,强硬的外交言辞,减少威逼的方式。另外一方面,中共似乎没有要与澳洲、日本或者是美国,去改善它的双边关系的倾向。”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俄乌战争使中美欧俄之间的分化加快。

王赫:“如果从大国关系来说,中共是否支持俄罗斯,特别是提供实质性的军事和财政支持,还需要观察。那么对于周边国家而言,中共要稳定周边。特别是在二十大这么一个大背景中,它不希望周边出事。所以它总体的基调是要拉、是要稳、是要和。”

王赫认为,尽管中共想要求稳、拉朋友,但由于难改其战狼本性,因此总是捅娄子。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