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俄乌战和清零政策拖累中国经济

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信心减弱 流动性减弱

今年,北京设定了几十年来最低的GDP增长目标:5.5%。

第一季度结束时的经济指标表明,由于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和最近COVID-19疫情病例激增﹐导致上海和深圳等主要商业中心极端封城,中国甚至不能实现这一温和的增长。

今年2月,中国城镇失业率为5.5%,高于去年12月的5.1%。就业前景恶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现在,随着战争和封城,失业人数预计会增加。

今年前两个月,私营企业的利润下降了1.7%,而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了16.7%。正是私营企业的发展使中国最初摆脱了贫困﹐现在,私营企业受到政府政策的打击最大。

经济放缓正在改变人口的地理分布。在2020年严格的COVID防疫限制措施结束后,许多农民工未返回大城市,这一趋势将导致未来工业产量下降。随着人们迁往二、三线城市以削减生活成本,一线城市的人口正在下降或停滞。

据《南华早报》报导,去年北京的人口减少了4000人,而二线城市成都的人口增加了24.5万人。去年4月,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预测,北京的人口将在2022年再次下降。

投资者从中国撤出资金的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股市一度出现每天高达近5亿美元的资金外流。外国投资者因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对北京与莫斯科的密切关系而懮心,中俄关系可能导致拜登政府对中国实施“二级制裁”。

分析人士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将大幅波动。今年2月,外国投资者将他们持有的中国政府债券减持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减持了55亿美元的中国主权债务。除了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外,此次抛售还因市场猜测俄罗斯将变现其人民币资产以规避制裁。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经导致中国的股指下跌﹐今年以来,这些指数一直受到重创。

上证综合指数自去年12月16日3677点以来﹐一直呈稳步下降趋势。在3月11日至3月15日期间,指数再次下跌246点,跌至3064点。

恒生指数(HIS)年初报23,397点,但在3月15日暴跌至18,415点。恒生科技指数从去年12月最后一天的5670点,跌至3月15日的3472点。

沪深300指数(CSI300)在12月31日达到4940点,但在3月15日跌至3983点。

经济放缓——再加上俄乌战争、政府打压和持续封城造成的普遍不确定性——增加了中国投资者的避险情绪。1月份,新成立的私人投资基金能够吸引的资金数额比上个月减少了44%。

包括股票和债券在内的基金投资减少了49%,私募股权投资减少了25%,风险投资减少了17%。

共同基金遭受重创,1月份的新增投资较前月减少61%,比上年同期减少76%。

金融公司取消了部分新基金的发行,而其它基金的认购期也被延长。此外,由于上海封城,至少有16宗公开募股(IPO)被推迟。

投资基金的这种下降趋势表明,人们可能不再拥有一年前的可投资现金。人们似乎对普遍黯淡的经济前景感到恐惧,并把钱攥在手里,而不是用于投资﹐也可能意味着人们对金融系统失去信心。无论哪种情况,结果都是企业很难找到通过扩张、或创办新企业来创造就业机会所需的资金。

与2021年相比,第一季度,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额下降了40%,而新房销量下降了20%至30%。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放缓,而房地产行业将进一步下滑。因此,野村认为中国今年可能只会实现4.3%的增长。战争和持续的封城﹐尤其是上海﹐将阻止中国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保持第一季度的增长势头。

彭博社估计,仅上海的封城就可能使GDP增长减少4个百分点。据估计,因COVID封城﹐使中国每个月损失460亿美元。与此同时,疫情爆发风险最高的地区占GDP的33%﹐这些地区的封锁将对中国的增长造成难以置信的损害。上海将向受封城影响的公司提供22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包括退款,这给公共债务增加了额外的压力。

中国的石油消费量下降,这是经济和工业活动正在放缓的明显迹象。据彭博社报导,行业专家已将中国3月份的石油需求预测每天减少70万桶,4月份每天减少60万桶,5月和6月每天减少10万桶。

衡量工业产出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月份的50.2降至3月份的49.5。由于工业部门在2021年约占中国GDP的33%,这一部门受到的打击将影响到整个经济。

被认为是衡量服务业产出的非制造业PMI在过去两个月中从51.6降至48.4。这些数字很重要,因为自2020年2月以来,这两个数字没有同时下降,当时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受到了严格的COVID管控。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以疫情以来最快的速度萎缩。

法国知名的企业和投资管理公司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估计,封城使中国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下降了1.8个百分点,使其今年的增长前景降至4%。野村控股预计中国央行将降息50个基点以刺激增长。麦格理资本有限公司(Macquarie Capital Ltd.,简称麦格理资本)预测中国的GDP增长为5%,其假设是封城可能不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降息将作为补偿。

习近平和世界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谋求第三个任期之际,经济可能是他战袍上的一个潜在漏洞。他的政权所依据的社会契约是,中共为公民提供高度的经济繁荣,以换取人民将社会控制权交给共产党。

另一个可能丧失合法性的因素来自于中国政府鼓吹中共能控制疫情的说法。上个月,中国经历了两年来最高的COVID病例数,吉林、深圳和上海的数千万人被隔离在家。

3月28日上海封城﹐预计将限制这个中国金融中心2,600万人的行动和生活。问题在于,中共和人民是否相信,习近平在经济和大流行病中的表现使他成为“不可或缺的核心领导人”。

随着深圳的工厂关闭,上海的金融业受到COVID的限制,对美国和世界的影响将是更多的供应链中断。越来越少的外国公司将在中国投资,更多的公司将撤出中国。为了吸引外国投资者,中国政府正在放宽投资限制,缩短外国人不能投资的行业名单。

在限制解除之前,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将继续受到抑制。这使俄罗斯利用增加对中国的能源销售来支持其经济的希望变得渺茫。

同时,随着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以及习的第三个任期即将到来,习不太可能冒着招致美国“二次制裁”的风险来帮助俄罗斯。他也有可能推迟入侵台湾,以避免与美国开战给中国带来的制裁和经济损失。

作者简介:

安东尼奥‧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亚洲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安东尼奥是一名经济学教授和中国经济分析师,为各种国际媒体撰稿。他的一些中国著作包括《超越‘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经济扩张》(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国经济简明教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China’s First Quarter Economy: Less Confidence, Less Liquidity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立场。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原泉编译)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