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卢布结算令 或加速去中国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9日讯】俄罗斯在乌克兰布恰镇(Bucha)屠杀平民的暴行,引来美国的新一轮制裁,其中还包括对普京两个女儿进行制裁。不过,美国在欧盟购买俄罗斯油气的交易上,给予了豁免,原因大家也都清楚,那就是能源是俄罗斯的命脉,但同时也是欧盟的软肋。

然而,普京在3月底签发的卢布结算令,却让欧洲各国不得不作出选择,那就是,是要制裁还是要经济?那么,俄罗斯和欧盟之间,谁会让步呢?如果双方都坚持,又是谁会先倒下呢?卢布结算令,对全球经济又会带来什么影响?而中共,是否也会复制一个人民币结算令呢?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欧盟有其它替代方法?

到底用不用卢布购买天然气,欧洲各国已经出现不同的意见。包括法国、德国、波兰、立陶宛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坚决反对用卢布结算。

但是,斯洛伐克的经济部长,则在4月3日表示,将使用卢布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原因是不买不行,斯洛伐克有大约85%的天然气都是来自俄罗斯,尽管斯洛伐克也希望能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但真正要落实,还需要不少年。不过,就在第二天,斯洛伐克的总理又表示,反对俄罗斯要求的“卢布结算”,将会和欧盟采取一致的行动。

目前,明确表示愿意用卢布买俄罗斯天然气的,就是匈牙利了。匈牙利,是拒绝对俄罗斯实施能源制裁的少数几个欧盟成员国之一,当然,原因就在于目前掌权的执政联盟,匈牙利的欧尔班政权,十多年来,一直在寻求与莫斯科方面建立密切的商业关系,就在4月3日的国会选举中,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第四次获得了连任。

我们看,俄罗斯的一招“卢布结算”,就让欧盟有了不同声音。毕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是欧盟的一个软肋,欧盟有将近26%的石油,以及近40%的天然气,都是来自于俄罗斯。比如,法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度达到了25%,德国是49%,而波兰、奥地利、匈牙利等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也在78%以上。芬兰和拉脱维亚达到93%,还有一个100%的,那就是北马其顿。

现实是,欧洲有着巨大的能源缺口,如果莫斯科真的关闭输气管道,就可能引发整个欧洲地区的供应短缺、能源成本高涨,估计很多工厂都会关门了。那么欧洲,就没有其它的能源替代方案了吗?

也不是完全没有,但可选项目前都有些差强人意。我们来简单看一下。

首先是绿色能源。欧盟之前提过,要在2024年实现清洁能源转型,也就是还有两年的时间,先不管是否能够转型成功,但至少现在仍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那么,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呢?此前,欧洲一直都是用输气管道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如果大量接收液化气,欧洲就需要相应的设施,然而,紧急建设这些设施都是需要时间的。我们以德国为例,比如液化天然气码头的环境测评,这一项工作就要耗时两年。虽然美国表示了,将进一步提高向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在年内达到150亿立方米,但是,欧洲天然气的缺口是1,500亿立方米,所以,供需之间的距离差的还是很远。另外,还有一个价格上的痛点,那就是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要比俄罗斯天然气高出5至7倍。

所以,这样看来,欧洲要想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俄罗斯油气的好办法,确实难度很大,至少目前是被俄罗斯拿住了命门。

如今,欧洲多个国家,已经开始准备天然气应急计划,其中,德国和奥地利两国已经开始启动能源紧缩供应计划中三个阶段中的第一阶段——“早期预警”,比如,德国已经呼吁,公司和家庭开始减少天然气使用量。

而英国,虽然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只占到了进口总额的5%,并不会受到供应中断的直接影响,但是,由于欧洲需求的增加,英国也难独善其身,势必会受到全球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

卢布结算令 货币战开打?

那么,如果没了俄罗斯的天然气,欧洲的日子不好过,俄罗斯就会好过吗?我们开头提到了,能源是欧洲的软肋,但也能要了俄罗斯的命。因为俄罗斯的经济结构比较单一,能源是它出口的主要支柱。在2019年,能源类商品的出口额,占到了俄罗斯出口贸易额的62.1%,即使2020年,这个比例降到了49.6%,但依然是占比最高的出口品类。而石油和天然气两者的收入,占到了俄罗斯国民总收入的36.7%。

事实上,早在拜登宣布最新一波制裁之前,俄罗斯石油在市场上,就已经出现了被“边缘化”的现象。根据摩根大通的估计,大约有70%的俄罗斯海运石油,仍然在努力寻找买家。

那么这种情况下,普京宣布了“卢布结算令”,这不是要自杀吗?其实,普京的“卢布结算令”还有其它目的。我们先来看看,俄罗斯是如何要求各国使用卢布买能源的。

克里姆林宫要求,买家需要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开设卢布账户,并将外汇转入该行一个特殊账户——“K”账户,而这个天然气工业银行,将会代表天然气买家去购买卢布,然后将卢布转入另一个特殊的“K”账户。

这里有个细节,就是英国,已经把天然气工业银行,列入到了禁止实体名单中,但是,欧盟并没有将该银行放在被制裁的俄罗斯银行中,原因,就是为了可以继续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

一些分析认为,普京其实是想用能源来绑定卢布,从而提振俄罗斯货币,甚至想将卢布国际化。此前,对于西方各国的制裁,俄国应对的措施之一,就是将卢布和黄金进行挂钩,这个操作已经让卢布快速回升。

而“卢布结算令”,并不仅仅是拒绝接受欧元或美元支付,而是要以卢布计价并结算。试想一下,俄罗斯天然气每年预估有3,200亿美元的交易值,以往都是以欧元、美元交易,如果真的都用卢布结算,就意味着欧元将被迫大量转兑成卢布,这不仅抵消了制裁的力度,还会帮助卢布变强,让欧元持续贬值。同时,美元也会在此影响下走弱。

所以,普京的“卢布结算令”一出,金融市场也立即嗅到了钱的味道,卢布兑美元有了快速回升。在俄乌开战之后,卢布一度跌到了1:137,近乎腰斩;但在4月1日“卢布结算令”实施后,截至到7日,卢布的汇率已经升到1:79.7,基本恢复到去年年底的价位了,看来,普京的这一招还真是见效快。

另外,还有报导提到,俄罗斯正在考虑扩大“卢布结算令”的适用范围,也就是,不只是天然气了,像是石油、化肥、谷物,还有煤炭、金属等等,要想从俄罗斯这儿买,就都得用卢布结算。普京的盘算打得很好,就是想用能源作开端,逼迫那些急需能源、粮食和贵金属的国家,大量兑换卢布,进一步推高卢布的价格。

这里边,如果印度和中国也加入到使用卢布的阵营,可能会进一步增强卢布的地位。事实上,我们之前说过,印度已经开始趁低价大量进口俄罗斯石油了。

不过,在俄罗斯对布恰的平民大屠杀曝光后,印度的政策或许也会改变,5日时,一直宣称对俄乌战争中立的印度,终于也表态支持对布恰大屠杀进行独立调查。毕竟,在平民惨被屠杀的罪行面前,一个还是坚持什么弃权和中立的政府,就很难获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了。不过,中共总是显得有点个色,在布恰大屠杀事件上,中共一直在表示质疑。其实,倒也不难理解,因为中共政府本来就是个另类。

此外,尽管天然气出口,是普京对抗西方全面制裁的有力手段,但它的回旋余地,却很有限,原因就是,除了欧洲之外,俄罗斯也没有其它可以代替的市场,因为目前铺设的大部分天然气管道,都是运往欧洲的。

一名欧洲天然气交易商就表示,如果普京切断天然气供应,可能只会持续相对较短的一段时间。因为俄罗斯需要钱,但是,让所有天然气的路线改道,又不可能。

所以,我们看到,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输气管道都还在正常运作。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称,俄罗斯不会从4月1日起,就关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因为4月1日之后交货的天然气款项,将在4月下旬和5月支付。

现在,欧盟和俄罗斯都在斗智斗勇,试探对方的底线。如果普京真的关闭了天然气“水龙头”,欧盟一方,也可能会加大“赌注”回击,祭出对俄罗斯进行能源禁运的制裁。

德国的反思

无论如何,这次俄乌危机都让欧盟不得不重新审视对俄罗斯的依赖,而欧盟中经济最发达的德国,这次受伤最大。据路透社引述经济学家的估算,停止进口俄罗斯能源,可能让德国损失高达3%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德国《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到,普京发动的乌克兰战争,为全球化进程踩下了刹车,但真正能决定全球化命运的,却是中国,因为,尽管俄罗斯有着举足轻重的原材料地位,但是经济体量毕竟太小,而中国,要对世界经济影响更大。

据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的报告,自1990年代以来,德国企业在中国的子公司和生产基地数量不断增加。其中在化学、机械工程,还有汽车制造业上,德国企业的对华投资,在对外总投资中的占比,已经从2%提升到了14%。

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也刊文表示,德国企业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依靠俄罗斯能源和中国市场才获得出色的业绩,但现实形势则告诉德国企业,必须要降低不健康的依赖性。

文章说,比依赖俄罗斯能源更严重的问题,是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对西方而言,中国既是重要的供货商,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市场。跟对待俄罗斯一样,西方长期忽视了对中国依赖的危险,大家都醉心在全球最大市场上赚取梦幻般的利润。

文章还提到,刚刚结束的欧中峰会释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做生意了。面对中共在俄乌战争中的暧昧立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就表示说:这事关信任、事关可靠度、事关长期投资的决策。

而2020年突如袭来的瘟疫,让世界也看明白了,依赖中共政府所带来的巨大弊端,由此带给世界的巨大损失,也不能再被忽视了。

事实上,中共确实是在虎视眈眈地看着美欧的行动。自普京发出“卢布结算令”后,中国大陆的媒体上就充斥着幸灾乐祸的言论,如果欧盟此时妥协了,接下来,就很可能还会被“人民币结算令”威胁,毕竟在能源上,OPEC增产,还有美国、加拿大增产,都可以缓解欧洲的能源危机,虽然过程需要一段时间的阵痛,但是,要是中共再效仿俄罗斯来这么一把的话,欧洲要想替换掉整个产业链和制造业,那时要吃的苦头,可不仅仅是缺少能源这么简单了。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shorturl.at/hoGKM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