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坚持清零 上海防疫疑涉高层博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4日讯】上海疫情持续升温,当局出动警察、武警甚至民兵维稳,如今军队也开始进驻上海。上海从一直宣称“不封城”到突然实施半封城、递进式封城,到最后坚持的动态清零。上海的防疫政策为之彻底改变。舆论关注,中共防疫措施可能涉及到高层博弈。

4月4号,上海全市约2500万人展开核酸检测,中共军队派出卫勤2000余人,加上周边各省支援医疗人数上万人,严防疫情外泄。

中共副总理孙春兰4月2号赴上海视察时还在强调,“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最近这个上海这个疫情,这个人数一下增了很多,对习近平形成一个政绩很大的打击,对上海市委书记也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打击,马上就面临着二十大的习近平三连任的问题。那么上海市委书记能不能进北京成为政治局常委,这些都使这个问题变得非常的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他为了稳妥起见,也是为了保住这个政绩,所以习近平就派孙春兰下来,搞个什么动态清零。”

只要是疫情严重区,孙春兰都会代表中央前往督导。中共党媒说,孙春兰与上海市委和市政府负责人员交换意见,转达习近平的关心和慰问。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 动态清零在上海其实是有很大阻力的,民间、基层官员乃至驻上海的众多外国领事馆意见都很大,所以习近平就要孙春兰亲自到上海督战。理论上,李强和孙春兰都是政治局委员,两人半斤八两,孙春兰是管不动上海的,所以孙春兰也必须要拿习近平的指示才能压住场面。”

上海疫情大爆发后,3月22号中央督查组进驻上海,与李强等官员座谈。3月30号,上海市政府表示坚决执行中央的“动态清零”政策。

上海从一直宣称“不封城”到突然实施半封城、递进式封城,再到孙春兰坚持的动态清零,改变了上海的“与病毒共存”防疫政策,引发舆论关注,中共防疫措施可能涉及到高层博弈。

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党刊《半月谈》杂志,3月29号刊出题为《没有疫情也连续搞大规模核酸检测?抗疫资源不能如此浪费》的文章。作者说“面对疫情,有关决策应科学审慎,不能只剩下‘全域大规模核酸检测’这一招⋯⋯”

王赫:“目前中共这个抗疫这个过程,需要把习当局跟那个什么动态清零这个政策捆绑起来。有一批人要给习近平捣蛋,就是让他死死的跟这个政策捆绑住,不能有任何的松动。这样就通过清零政策实际的失败,来把习近平打倒。所以这就是体现了中共目前那个内斗非常的激烈,不择手段,文革的手法现在都已经用上了,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

评论认为,中共防疫政策是政治摆第一,维稳第二,科学第三。

郑浩昌:““动态清零”一旦和制度之争捆绑,就麻烦了,这个通俗讲就是上纲上线,会导致退出这个“清零”的成本大大提高。因为明面上,中共这个邪恶的制度绝对不会也不能自认失败的。这可以说是习近平领导下大环境整体左转,然后他主动与中共的制度深度捆绑后的一个结果,但也不排除是习近平的政治对头有意拔高“动态清零”,让他退不下来。”

深圳特区报20号的一篇评论,指出“动态清零与病毒共存表面上看是抗疫的理念之争、策略之争、方法之争,本质上则是制度之争、国力之争、治理能力之争,甚至是文明之争。”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