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堅持清零 上海防疫疑涉高層博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4日訊】上海疫情持續升溫,當局出動警察、武警甚至民兵維穩,如今軍隊也開始進駐上海。上海從一直宣稱「不封城」到突然實施半封城、遞進式封城,到最後堅持的動態清零。上海的防疫政策為之徹底改變。輿論關注,中共防疫措施可能涉及到高層博弈。

4月4號,上海全市約2500萬人展開核酸檢測,中共軍隊派出衛勤2000餘人,加上周邊各省支援醫療人數上萬人,嚴防疫情外泄。

中共副總理孫春蘭4月2號赴上海視察時還在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最近這個上海這個疫情,這個人數一下增了很多,對習近平形成一個政績很大的打擊,對上海市委書記也形成了一個很大的打擊,馬上就面臨著二十大的習近平三連任的問題。那麼上海市委書記能不能進北京成為政治局常委,這些都使這個問題變得非常的突出。在這種情況下,他為了穩妥起見,也是為了保住這個政績,所以習近平就派孫春蘭下來,搞個什麼動態清零。」

只要是疫情嚴重區,孫春蘭都會代表中央前往督導。中共黨媒說,孫春蘭與上海市委和市政府負責人員交換意見,轉達習近平的關心和慰問。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 動態清零在上海其實是有很大阻力的,民間、基層官員乃至駐上海的眾多外國領事館意見都很大,所以習近平就要孫春蘭親自到上海督戰。理論上,李強和孫春蘭都是政治局委員,兩人半斤八兩,孫春蘭是管不動上海的,所以孫春蘭也必須要拿習近平的指示才能壓住場面。」

上海疫情大爆發後,3月22號中央督查組進駐上海,與李強等官員座談。3月30號,上海市政府表示堅決執行中央的「動態清零」政策。

上海從一直宣稱「不封城」到突然實施半封城、遞進式封城,再到孫春蘭堅持的動態清零,改變了上海的「與病毒共存」防疫政策,引發輿論關注,中共防疫措施可能涉及到高層博弈。

中共中央宣傳部委託新華社主辦的黨刊《半月談》雜誌,3月29號刊出題為《沒有疫情也連續搞大規模核酸檢測?抗疫資源不能如此浪費》的文章。作者說「面對疫情,有關決策應科學審慎,不能只剩下『全域大規模核酸檢測』這一招⋯⋯」

王赫:「目前中共這個抗疫這個過程,需要把習當局跟那個什麼動態清零這個政策捆綁起來。有一批人要給習近平搗蛋,就是讓他死死的跟這個政策捆綁住,不能有任何的鬆動。這樣就通過清零政策實際的失敗,來把習近平打倒。所以這就是體現了中共目前那個內鬥非常的激烈,不擇手段,文革的手法現在都已經用上了,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事。」

評論認為,中共防疫政策是政治擺第一,維穩第二,科學第三。

鄭浩昌:「「動態清零」一旦和制度之爭捆綁,就麻煩了,這個通俗講就是上綱上線,會導致退出這個「清零」的成本大大提高。因為明面上,中共這個邪惡的制度絕對不會也不能自認失敗的。這可以說是習近平領導下大環境整體左轉,然後他主動與中共的制度深度捆綁後的一個結果,但也不排除是習近平的政治對頭有意拔高「動態清零」,讓他退不下來。」

深圳特區報20號的一篇評論,指出「動態清零與病毒共存表面上看是抗疫的理念之爭、策略之爭、方法之爭,本質上則是制度之爭、國力之爭、治理能力之爭,甚至是文明之爭。」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