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4.2】俄口头同意和谈提案 俄乌总统或在土耳其会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2日讯】俄乌战争进入第5周。乌克兰首席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2日表示,莫斯科当局已“口头”同意乌克兰的主要提案,两国领导人“最可能”会在土耳其会晤。

俄军稍早表示,在基辅周围的军事行动正在“降级”。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2日警告国民,俄军一边撤退,一边在基辅城外“整片土地”埋地雷,或给平民造成“灾难性”局面。

乌克兰波塔瓦州(Poltava Oblast)首长说,俄罗斯飞弹2日早上袭击中部2座城市,破坏当地基础设施和住宅区建筑物。

前一天,欧中峰会以视讯形式召开,中共党魁习近平以及总理李克强与欧盟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俄乌战争”是此次峰会的头号主题。欧盟方面表示,欧中双方在俄乌战争的看法明显是“相反”的。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峰会期间,欧盟领导人施压中共要积极努力结束战争,而不是在经济或军事上支持俄罗斯。然而,中共方面仍然是一如既往地反对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

这也让西方社会进一步认清中共的本质。

一位掌管运输补给部门的美军司令官近日表示,即使空军士兵正加紧向东欧运送士兵与武器,以应对俄乌战争带来的紧张局势,他的目光仍放在中国,这个印太地区的重要威胁之上。

新唐人整理时间轴,带您掌握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情势。

立陶宛停用俄天然气 欧洲第一国

立陶宛能源部今天(2日)表示,立陶宛不再进口俄国天然气供应本国,成为欧洲第一个不依赖俄国供气的国家。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立陶宛能源部透过声明表示,立陶宛国内用的所有天然气,都将透过克莱佩德港(Klaipeda)的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来进口。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今天另推文称,“立陶宛自本月起不会再有俄国天然气”,将断绝“与侵略者的能源联系”。

他写道:“如果我们能做到,欧洲其他地方也做得到。”

立陶宛之前就宣布,不会允许进口俄国液化天然气。

能源部也指出,俄国最近要求买天然气要用卢布付款,不靠俄国供气意味着立陶宛不受俄国要求约束。

克莱佩德港的独立(Independence)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于2014年启用,目的就是为了终结俄国垄断供气的局面,时任总统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e)形容该情况对国家构成“生存威胁”。

不过,立陶宛并未停止转运俄国天然气至俄国的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飞地。加里宁格勒与俄国本土并不相连,而是与波兰和立陶宛接壤。

乌克兰指俄方口头同意和谈提案 泽伦斯基普京可能在土耳其会晤

乌克兰首席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2日表示,莫斯科当局已“口头”同意乌克兰的主要提案,升高终结战争和谈有所进展的希望,而两国领导人“最可能”会在土耳其会晤。

法新社报导,阿拉哈米亚(David Arakhamia)告诉乌克兰电视台,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与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的任何会晤,“最可能”会在土耳其登场。

阿拉哈米亚说:“俄罗斯联邦已针对所有立场提出正式答复,即他们接受(乌克兰的)那些立场,除了(2014年遭俄罗斯兼并的)克里米亚(Crimea)议题以外。”

他又说,虽然“无正式书面确认”,但俄方已“口头”同意。

阿拉哈米亚发表此谈话的时机,正值乌克兰当局指称它已重新掌控整个基辅地区。

阿拉哈米亚表示,莫斯科已在谈判中同意,针对乌克兰中立地位举办公投“将会是摆脱此情势的唯一途径”。

询及倘若乌克兰人投票反对国家中立地位将会发生什么,阿拉哈米亚回答称:“我们要不是恢复战争状态,就是重返新谈判。”

消息:和平条约草案进入后期阶段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导说,俄罗斯已表明和平条约草案已进入后期阶段。该通讯社援引乌克兰谈判代表大卫·阿拉卡米亚(David Arakhamia)的话说,谈判已进入直接磋商阶段。

报导说,阿拉卡米亚告诉乌克兰电视台,俄罗斯已经接受了乌克兰的总体立场,但对克里米亚的立场除外。

他说,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要与乌克兰领导人泽连斯基会面,地点很可能是在土耳其。

他还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五给两位领导人打了电话,“似乎他那边确认,准备在不久的将来安排一次俄乌领导人会面”。

乌国防高官:基辅地区已摆脱俄军控制

2022年4月2日,一名乌克兰士兵乘坐装甲车在基辅西北部的布卡(Bucha)街道上巡逻。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当天说,在俄军从首都附近一些重要城镇撤退后,乌方已重新控制整个基辅地区。(RONALDO SCHEMIDT/AFP via Getty Images)A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汉娜·玛丽亚(Hanna Maliar)周六说,基辅地区已经摆脱俄军控制。

她在脸书上发文说,布卡(或译步查,Bucha)、伊尔平(Irpin)、霍斯托梅尔(Hostomel)和“整个基辅地区都从入侵者手中获得解脱”。

CNN无法立即证实是否乌军将俄军从整个基辅地区清除了出去。但乌军最近几天已经重新控制了首都周围的郊区,而这些郊区仍在政府控制之下。俄军表示,在基辅周围的军事行动正在“降级”。

奥德萨生活现状

2022年3月28日,乌克兰妇女和儿童从饱受战争蹂躏的奥德萨(Odesa)乘坐火车抵达波兰普热米斯尔(Przemysl)。(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在俄罗斯从黑海发动攻击的威胁笼罩着这座乌克兰南部城市之际,奥德萨(Odesa)的居民正在努力寻找正常生活空间。

“这是家。我们可以,比如,过正常的生活。但这只是暂时的。我们不知道明天或一周后会发生什么。”法律系学生塔伊穆尔·克拉夫琴科(Taimur Kravchenko)在与朋友在市场上喝咖啡时告诉CNN记者。

但是,城市中心布满了反坦克路障,以抵御入侵。来自战火最猛地区流离失所的乌克兰人纷纷逃到这里,寻找食物和住所。

奥尔加·佩特科维奇(Olga Petkovich)和丈夫及他们的六个孩子为了躲避炮火,穿过一片森林逃离了他们生活的村庄。据她丈夫说,俄军闯入他们家,拿走了所有东西。

“当我们来到这里时,志愿者问我们需要什么,但我很惭愧。”她说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工作了一辈子,从来没有向别人要过什么。现在我不得不张口了。”

小女儿为她擦去眼泪,问道:“妈妈,你为什么哭?”

泽连斯基:俄军撤退 地雷威胁基辅

在乌克兰官员称乌方已收回首都附近几个地区之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六警告说,俄军在房屋周围留下地雷、废弃设备和遇难者尸体,给平民造成“灾难性”局面。

“即使在我们战斗后夺回的领土上,仍然不可能恢复正常生活,就像过去那样。”他在每晚的视频信息中告诉本国人。

他说:“我们需要等待,直到我们的土地得以清除,直到我们能够向你们保证不会有新一轮炮击。”

乌克兰和西方盟友报告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俄罗斯在从基辅周围撤军,并向乌克兰东部派兵。

官员们说,乌克兰的战士们已经收复了其首都附近的几个地区,包括布罗瓦里市(Brovary)。

按照福克斯新闻的说法,然而,这一转变并不意味着该国所面临的战情得以缓和。

美将协助向乌克兰转让苏联时期坦克

一位熟悉该计划的消息人士称,美国预计将帮助促进向乌克兰转让苏联时期的坦克。

官员们拒绝透露最终会有多少辆坦克运往乌克兰或何时运往。

但预计美国将帮助促进这一转移。

乌克兰总统沃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曾多次要求各国提供更多坦克。

《纽约时报》首先报导了这一消息。

乌克兰国家核能发电公司: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遭袭

位于扎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站附近的乌克兰恩纳霍达市(Enerhodar)据称周六发生了一系列爆炸。

乌克兰国家核机构在其官方Telegram频道上报告了当天发生的袭击事件。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导,该市和附近的核电站自3月4日以来一直处于俄罗斯的控制之下。该核电站发电量占乌克兰五分之一以上,是欧洲最大核设施之一。

乌克兰国家核能发电公司(Energoatom)在Telegram上发布的一个视频片段显示,据称的袭击过程中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并可以看到有碎片飞散开来。

该国有企业频道的第二个帖子称,在苏夫列门尼克(Sovremennik)文化中心附近可以听到爆炸声和迫击炮声,那里的居民举行了支持乌克兰的集会。

“当抗议者开始散开时,入侵者乘坐警车抵达,并开始强迫当地居民进入警车。”该帖子写道,“几分钟后,该市被大规模的爆炸和炮击所震撼。”

该机构说,有四人受伤并接受了医疗援助。

乌克兰国家核能发电公司还声称,俄军开始干扰整个恩纳霍达市的电话和互联网通信。美联社说,该机构的说法无法立即得到核实。

乌军事区域长官:俄袭击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 铁路交通中断

乌克兰中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地区(Dnipropetrovsk)地区军事管理部门负责人说,该地区铁路交通受到俄军袭击后中断,并引发一场火灾。

瓦伦丁·列兹尼琴科(Valentyn Reznichenko)说,一枚火箭弹击中了巴甫洛赫拉德区(Pavlohrad)的铁路,迫使火车交通暂停。

“一枚火箭弹击中了铁路。”他说,“铁轨和电线被严重损坏,火车车皮爆炸,火车交通暂停,救援人员正在救火。”

列兹尼琴科说,根据初步信息,没有人死亡。但第二轮袭击击中一个开放区域,引起了火灾。他说,有一个人受伤。

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说,已经对这次袭击进行了刑事调查。

“由于俄罗斯入侵者空袭,制导导弹损坏了铁轨和货运车辆。”该办公室在Telegram上的声明说。

乌官员:俄导弹袭击了乌中部两个城市

据波尔塔瓦(Poltava)地区负责人说,俄罗斯导弹周六袭击了乌克兰中部的两个城市,破坏了基础设施和住宅建筑。

“波尔塔瓦,在夜里,一枚导弹击中了其中一个基础设施。”德米特里‧卢宁(Dmitry Lunin)在Telegram上说。

“克雷门丘克(Kremenchuk),很多导弹(周六)上午袭击了该城市。”卢宁补充道。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在周六的简报中说,俄军袭击了克雷门丘克的炼油厂,摧毁了储存汽油和柴油的设施,这些设施为乌克兰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部队提供了汽油和柴油燃料。

卢宁说,三架俄罗斯飞机在当地时间周六上午6点左右实施了这次袭击。

马里乌波尔的重要性

为什么俄罗斯认为南部港口马里乌波尔如此重要?

如果马里乌波尔陷落,俄罗斯将控制乌克兰最大的港口之一,并在克里米亚与俄罗斯支持的分离主义者控制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之间建立一条陆地走廊。

通过叛军控制的地区将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大陆连接起来,将使俄罗斯更容易使货物和人员往返于克里米亚。自2014年乌克兰东部爆发冲突开始以来,俄罗斯就一直想要这样做。

目前,该半岛通过一座桥梁与俄罗斯相连。

乌克兰摄影师遇害

马克西姆·莱文(Maksim Levin)是一名为乌克兰新闻网站工作的摄影师和摄像师,他也是路透社的长期撰稿人,在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遇害。他留下了妻子和四个孩子。

他工作的新闻网站LB.ua周六表示,莱文的尸体于4月1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的一个村庄被发现。

莱文出生于1981年,是一名纪录片制作人,自2013年以来一直为路透社报导乌克兰做贡献。

他一直在Huta Mezhyhirska村工作。那个地区遭遇了猛烈炮击。

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莱文“被俄罗斯武装部队的军人用小型武器击中两次”。目前无法独立验证莱文的死讯。

俄军在卢甘斯克炮击撤离车队

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军事行政当局负责人表示,周六有2,700名平民从该地区撤离,但俄罗斯军队炮击了从发生激烈战斗城镇撤离的人。

塞尔希·海岱(Serhiy Haidai)说:“俄罗斯人在疏散期间故意袭击。聚集处附近有炮弹。幸运的是,每个人都还活着。”

海岱表示还为留下的人提供了数吨人道主义援助,警察已经开始将物资运送到防空洞。

“让我提醒你,疏散仍在继续。”海岱说,“每天早上都有公车在等你。”

德批准58辆战车交乌 “铁路桥梁”运物资援助

《周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报导,德国国防部已批准,运送数十辆步兵战斗车(IFV)给乌克兰。这些战车原属前东德所有。另外,为了援助遭到战火围困的乌克兰,德国首都柏林一班列车经历4天旅程、行经1000多公里,将人道援助送达当地。

这58辆PbV-501型步兵战斗车配备加农炮和机枪。

报导称,德国在1990年代末期将这批战斗车转交瑞典,其后瑞典出售给捷克一家公司,如今这家公司有意转售给乌克兰。

各国自德国取得的武器若欲转卖他国,必须先申请德国当局批准。

中国被控开战前网攻乌克兰 英国展开调查

英国媒体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不久,中国曾对乌国的军事及核子设施目标发动网路攻击。英国政府证实正针对这项指控展开调查。

按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取得的情报备忘录,乌克兰安全局(SBU)指称,中国显然提前得到俄军将入侵的通知,因为骇客攻击在北京冬季奥运会结束前就已开始,并于2月23日,即俄罗斯入侵乌国前一天,达到颠峰。

而据《卫报》(The Guardian)报导,包括乌克兰国防部在内的600多个网站,遭到由中国政府协调的数千次骇客攻击。SBU称,乌国边防部队和国家银行也在被攻击之列。SBU补充说,骇客意图窃取资料并尝试破坏或关闭国防和民用基础设施。

英国政府发言人说:“国家网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正与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一起,调查这些指控。”

2022年4月1 日,乌克兰基辅郊区被摧毁的俄罗斯坦克。(RONALDO SCHE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媒:俄精锐部队偷袭基辅失败 40名官兵阵亡

英媒证实,俄罗斯精锐部队“第331近卫空降团”在乌克兰战场上损失惨重,他们因偷袭基辅失败,至少有一名指挥官和39名官兵阵亡。

4月2日,据英国BBC报导,俄罗斯“第331近卫空降团”指挥官谢尔盖.苏哈列夫上校于3月13日在乌克兰阵亡,他被追授俄罗斯联邦英雄勋章。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萨多文科将军出席了他的葬礼。

第331近卫空降团被认为是俄军“精英中的精英”,曾在巴尔干、车臣和2014年乌东顿巴斯地区参与行动,并且经常出现在莫斯科红场阅兵仪式上。

BBC整理公开资讯发现,该空降团至少还有39名官兵在乌克兰阵亡。

俄驻英大使:英向乌提供高端武器将成为俄军的“合理(打击)目标”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安德烈·克林(Andrei Kelin)在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周六发表的采访中说,如果英国向乌克兰提供远程火炮武器和反舰系统,它们将成为俄罗斯军队的“合理(打击)目标”。

据塔斯社报导,克林说:“任何武器的交付都在破坏稳定的,特别是(本)华莱士(英国国防部长)提到的那些武器。它们加剧了局势(紧张),使其更加血腥。”

“显然,这些是新的、相当高精尖的武器。当然,如果它们越过乌克兰边境,它们将成为我们武装部队的合理(打击)目标。”

“我有一种感觉,伦敦对乌克兰军事情况的看法是基于乌克兰国防部和乌克兰领导层的虚张声势的报告形成的,”克林说。

日前在为乌克兰举行的国际捐助会议之后,英国国防部长本-华莱士周四宣布,英国及其盟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致命(武器)援助”。

泽连斯基不愿讨论俄罗斯燃料库袭击事件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拒绝就他是否下令袭击俄罗斯燃料库一事发表评论。

泽连斯基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不讨论他作为总司令发布的任何命令。

此前,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否认了莫斯科的指控,即两架乌克兰武装直升机在周五黎明时分袭击了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Belgorod)市的一燃料库设施。

别尔哥罗德的地区州长说,该仓库的两名工人受伤,但俄罗斯媒体援引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的声明,否认有人受伤。

但是,如果莫斯科的说法得到证实,这将是战争中第一次已知的乌克兰飞机侵入俄罗斯领空进行攻击。

俄军重整聚焦乌东 红十字会再尝试自马里乌波尔撤平民

俄罗斯部队看来正在重整、要在乌克兰东南部再度发动攻击之际,一支红十字会车队2日将再度试图前往乌国东南部港都马里乌波尔市(Mariupol),从这座围城撤出平民。

路透社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入第5周,在战事爆发之初遭到包围的马立波市,一直是莫斯科在乌克兰东南部地区顿巴斯(Donbas)的主要目标。有数以万计的民众受困在那,缺乏粮食与饮用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1日派出团队想要引导由约54辆乌克兰巴士与其他私人车辆组成的车队离开马立波,但中途被迫折返,称当时的安排与状况无法前进。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日发声明说,红十字会团队“今天并未抵达马立波,或协助平民安全撤出”,人们已经回到200多公里外的扎波罗热(Zaporizhzhia)。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声明中说,“他们周六(2日)将再试图协助平民安全撤出”,但强调“为了让撤离行动成功进行”,重要的是各方须尊重协议,提供必要的条件与安全保证。

日本外相搭专机抵波兰 协调同机载回有意愿难民

为接受乌克兰难民入境,日本首相特使、外务大臣林芳正2日搭乘日本政府专机抵达乌克兰邻国波兰,预计晚间跟难民对谈了解需求等,目前以让有意赴日难民同乘专机返日进行协调。

日本TBS电视台报导,日本时间2日中午过后,林芳正一行人搭机抵达波兰首都华沙。波兰境内目前已收容逾200万名难民,林芳正今天晚间将造访难民所在设施,了解难民需求与现状等。

林芳正预计下周返回日本,目前以让希望赴日的难民搭乘日本政府专机为方向进行协调。几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目前有约30名难民表达赴日意愿。

乌克兰地方官员:俄军飞弹袭击多座城市

乌克兰波塔瓦州(Poltava Oblast)首长说,俄罗斯飞弹2日早上袭击中部2座城市,破坏当地基础设施和住宅区建筑物。

路透社报导,波塔瓦州首长卢宁(Dmitry Lunin)在网路贴文中写道:“一枚飞弹夜间击中波塔瓦一座基础设施。克勒曼楚克(Kremenchuk)这座城市早上受到多起攻击。”

卢宁稍后表示,至少4枚飞弹击中波塔瓦的2座基础设施,同时根据初步资讯,克勒曼楚克工业设施遭到3架敌方飞机攻击。

波塔瓦市(Poltava)为波塔瓦州首府,位于基辅东方,而克勒曼楚克是该地区主要城市之一。

卢宁说,目前尚未掌握关于伤亡人数的即时资讯。路透社无法立即查证这些报导。

乌克兰西南部第聂伯罗(Dnipro)区域首长列兹尼琴科(Valentyn Reznichenko)也在网路贴文中表示,飞弹击中当地一座基础设施,造成2人受伤和显着损坏。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 2022 年 3 月 31 日在布鲁塞尔联邦议会上发表讲话。 (VIRGINIE LEFOUR/BELGA/AFP via Getty Images)

泽连斯基:俄军在基辅外“整片土地”埋地雷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表示,乌克兰部队已将在首都(Kyiv)和切尔尼戈夫(Chernihiv)的俄罗斯军队击退。不过,他4月2日警告国民,俄军一边撤退,一边在基辅城外“整片土地”埋地雷,连民宅和遗体周围都不放过,欲制造“彻底灾难”。

美联社报导,泽连斯基在夜间影片演说中告诉全国民众:“他们在整片土地埋下地雷,他们在民宅、设备,甚至在被杀的人遗体上埋地雷。”

泽连斯基呼吁居民在恢复正常生活之前耐心等待,直到确定地雷清除完毕、轰炸威胁过去。

他警告,俄军在乌克兰东部重新部署,眼前还有硬仗要打。

美军司令官:应对俄乌战 是为了威慑中共

一位掌管运输补给部门的美军司令官表示,即使空军士兵正加紧向东欧运送士兵与武器,以应对俄乌战争带来的紧张局势,他的目光仍放在中国,这个印太地区的重要威胁之上。

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AMC)司令迈克尔·米尼汉(Mike Minihan)上将,接受美国国防新闻网站“Breaking Defense”采访(链接)时表示,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是在威慑中共政权。

“我们处理这个问题”,米尼汉指着世界地图上的俄罗斯说,“就是在威慑他们”,他指着中国说。

去年10月,米尼汉执掌了空军机动司令部。此前,他在亚太地区工作了8年,并在2019年至2021年,担任美国印太司令部副司令。

米尼汉表示,他相信这段印太司令部的经历,是他主掌空军机动司令部的“唯一原因”。

对空军机动司令部来说,为可能与中共发生的战争做好准备,必须解决许多问题。

泽连斯基不愿讨论俄罗斯燃料库袭击事件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拒绝就他是否下令袭击俄罗斯燃料库一事发表评论。

泽连斯基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不讨论他作为总司令发布的任何命令。

此前,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否认了莫斯科的指控,即两架乌克兰武装直升机在周五黎明时分袭击了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Belgorod)市的的一燃料库设施。

别尔哥罗德的地区州长说,该仓库的两名工人受伤,但俄罗斯媒体援引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的声明,否认有人受伤。

但如果莫斯科的说法得到证实,这将是战争中第一次已知的乌克兰飞机侵入俄罗斯领空进行攻击。

(综合大纪元、中央社等媒体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更新4.1】乌总统:俄军正撤出北部地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