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需摆脱依赖中国 确保经济和国家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1日讯】华盛顿智库领导人阿特金森表示,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国家之间的团结表现,为民主国家盟友们提供了一个范例。如果中国共产党政权继续对台湾不断地威胁,他们可以联合起来反对北京政权。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总裁罗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周一(3月28日)在大纪元视频(EpochTV)的《中国内幕》(China Insider)节目中表示,在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对其制裁和与俄罗斯经济脱钩等措施,也为西方大国摆脱对中国稀土和高科技产品依赖的战略指明了方向。这种依赖对美国的经济稳定,以及国家安全构成了越来越大的风险。

阿特金森赞扬了最近两项立法的成功。这两项立法旨在减轻美国对国外技术供应链的依赖,尤其是对于来自中国的半导体产品。

《美国竞争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是众议院通过的一项法案,旨在增加对微芯片科技和高科技研究领域的资助。该法案周一在参议院以68比28的投票结果,获得了两党的共同支持。该法案的参议院版本《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United State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简称USICA),已于去年6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阿特金森认为,俄罗斯对反对其侵略行动的国家造成经济损害的能力相对有限,而鉴于目前在贵金属和技术领域的依赖状况,北京有巨大的潜力破坏全球供应链。

他表示:“如果你看看俄罗斯,我们可以不需要他们的石油,我们可以不需要他们的粮食。俄罗斯在经济上几乎对我们无能为力,而我们却可以对他们做很多事情。所以这是非常不对称的,特别是当我们有30个国家及其国务院,都在排着队参与针对俄罗斯出口限制的时候,更是这样。”

阿特金森说,尽管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从美国的进口,但美国对中国的依赖更严重,这使得北京处于一种可对美国造成严重损害的位置。如果其入侵台湾或双边关系再次受挫,美中两个大国之间的矛盾将比现在更加恶化。

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等组织的记录显示,美国从中国进口智能手机、扬声器和语音激活产品等高科技产品的数量,同比正在增长。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2021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为3,550亿美元。

阿特金森说,虽然他希望看到美国企业能够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印度、墨西哥或美国本土,但如果没有大国之间的直接战争,100%的经济脱钩是不可能的。但是,美国可以大幅度扩大对本土的技术、稀土矿开采和加工领域的投资,以减轻对中国商品的依赖给美国国家安全和生产力带来的风险。

他说:“太阳能电池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大量补贴自己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他们拒绝购买四英寸的电池板。现在他们已经控制了全球太阳能电池板市场的70%左右,而我们仅控制了大约5%。”

他还补充道:“我希望我们已经能够吸取教训,并且会说:‘嘿,等一下,当涉及到电动汽车、喷气式飞机、药品或其它技术时,我们不会再让你们主导市场了。’”

保护台湾

阿特金森说,在阻止中共大陆入侵台湾岛的问题上,美国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继续武装台湾,同时让人们确信,如果北京的军队入侵台湾,他们将遭受巨大的伤亡。

他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正在做这件事,但我们做得还不够,而且我们做得还不够快。”

鉴于目前的情况,阿特金森表示,目前已经摆在桌面上的立法解决方案使他感到鼓舞。在未来10年,这些立法将使美国能够在一系列领域遏制对中国的依赖。

阿特金森还补充说,尽管《美国竞争法案》和《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的成功是令人鼓舞的,但各国在反对北京长期侵犯人权以及威胁台湾方面,要能够表现出更广泛的地缘政治团结,这一点仍然迫在眉睫。他认为,环太平洋地区的某些国家在面对中共时,从根本上与美国是一致的,但欧洲大国对此尚未表现出必要的承诺。

阿特金森评论道:“澳大利亚人和日本人在对中国(中共)采取强硬态度方面,与我们更加一致。但是如果我们想要达到目标,欧洲人也必须站在我们这一边,一起说:‘是时候采取强硬态度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