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需擺脫依賴中國 確保經濟和國家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華盛頓智庫領導人阿特金森表示,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國家之間的團結表現,為民主國家盟友們提供了一個範例。如果中國共產黨政權繼續對台灣不斷地威脅,他們可以聯合起來反對北京政權。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總裁羅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週一(3月28日)在大紀元視頻(EpochTV)的《中國內幕》(China Insider)節目中表示,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對其制裁和與俄羅斯經濟脫鉤等措施,也為西方大國擺脫對中國稀土和高科技產品依賴的戰略指明了方向。這種依賴對美國的經濟穩定,以及國家安全構成了越來越大的風險。

阿特金森讚揚了最近兩項立法的成功。這兩項立法旨在減輕美國對國外技術供應鏈的依賴,尤其是對於來自中國的半導體產品。

《美國競爭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是眾議院通過的一項法案,旨在增加對微芯片科技和高科技研究領域的資助。該法案週一在參議院以68比28的投票結果,獲得了兩黨的共同支持。該法案的參議院版本《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nited State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簡稱USICA),已於去年6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

阿特金森認為,俄羅斯對反對其侵略行動的國家造成經濟損害的能力相對有限,而鑒於目前在貴金屬和技術領域的依賴狀況,北京有巨大的潛力破壞全球供應鏈。

他表示:「如果你看看俄羅斯,我們可以不需要他們的石油,我們可以不需要他們的糧食。俄羅斯在經濟上幾乎對我們無能為力,而我們卻可以對他們做很多事情。所以這是非常不對稱的,特別是當我們有30個國家及其國務院,都在排著隊參與針對俄羅斯出口限制的時候,更是這樣。」

阿特金森說,儘管中國在一定程度上依賴從美國的進口,但美國對中國的依賴更嚴重,這使得北京處於一種可對美國造成嚴重損害的位置。如果其入侵台灣或雙邊關係再次受挫,美中兩個大國之間的矛盾將比現在更加惡化。

美國消費者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等組織的記錄顯示,美國從中國進口智能手機、揚聲器和語音激活產品等高科技產品的數量,同比正在增長。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數據,2021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為3,550億美元。

阿特金森說,雖然他希望看到美國企業能夠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印度、墨西哥或美國本土,但如果沒有大國之間的直接戰爭,100%的經濟脫鉤是不可能的。但是,美國可以大幅度擴大對本土的技術、稀土礦開採和加工領域的投資,以減輕對中國商品的依賴給美國國家安全和生產力帶來的風險。

他說:「太陽能電池板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們大量補貼自己的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商,他們拒絕購買四英寸的電池板。現在他們已經控制了全球太陽能電池板市場的70%左右,而我們僅控制了大約5%。」

他還補充道:「我希望我們已經能夠吸取教訓,並且會說:『嘿,等一下,當涉及到電動汽車、噴氣式飛機、藥品或其它技術時,我們不會再讓你們主導市場了。』」

保護台灣

阿特金森說,在阻止中共大陸入侵台灣島的問題上,美國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繼續武裝台灣,同時讓人們確信,如果北京的軍隊入侵台灣,他們將遭受巨大的傷亡。

他說:「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正在做這件事,但我們做得還不夠,而且我們做得還不夠快。」

鑒於目前的情況,阿特金森表示,目前已經擺在桌面上的立法解決方案使他感到鼓舞。在未來10年,這些立法將使美國能夠在一系列領域遏制對中國的依賴。

阿特金森還補充說,儘管《美國競爭法案》和《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的成功是令人鼓舞的,但各國在反對北京長期侵犯人權以及威脅台灣方面,要能夠表現出更廣泛的地緣政治團結,這一點仍然迫在眉睫。他認為,環太平洋地區的某些國家在面對中共時,從根本上與美國是一致的,但歐洲大國對此尚未表現出必要的承諾。

阿特金森評論道:「澳大利亞人和日本人在對中國(中共)採取強硬態度方面,與我們更加一致。但是如果我們想要達到目標,歐洲人也必須站在我們這一邊,一起說:『是時候採取強硬態度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