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文化大不同 专家解析送礼学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赠送礼物习俗,蕴含中国的传统礼节,但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尴尬场面。为此,本台专访了国际礼仪老师,解析中西方赠礼的不同礼仪。

每逢节日,都是给亲朋好友赠送礼物的时候,国际礼仪老师颜慧媺提醒,各国的送礼习俗有所不同。

国际礼仪老师颜慧媺:“中华民族习惯是:互赠大礼、包红包;而日本人习惯是:收到礼物还要再回对方大约二分之一价值的礼物,所以他们就不会送一些让对方无法负担的大礼。”

她指出,如果要送礼给老师或公务人员,务必要事先查清楚金额。若金额过高,会因为存在贿赂嫌疑而被退回。

另外,送礼时也可考虑把不带有购买金额的收据附上,若对方不喜欢,也可以去更换其它商品。

不仅如此,在西方文化中,送礼的礼仪也有很大学问。

颜慧媺:“西方人的习惯大不同,他们比较不重视价格,而是着重用心挑选而特别的礼物,再用很好看的包装设计将礼物包好,另外加上一张亲手写字的小卡片。”

当西方人收到礼物时,跟东方人的表现也不尽相同。

颜慧媺:“西方人收到礼物时:习惯是当面打开礼物;万一我们不喜欢收到的礼物,也不能说出来或露出不高兴的表情;一定要礼貌的说声谢谢表示感激之情。”

她提醒,收礼后必须尽早道谢,并找机会准备礼物回赠。礼尚往来,就能维系长久的友情。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