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文化大不同 專家解析送禮學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1日訊】贈送禮物習俗,蘊含中國的傳統禮節,但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尷尬場面。為此,本台專訪了國際禮儀老師,解析中西方贈禮的不同禮儀。

每逢節日,都是給親朋好友贈送禮物的時候,國際禮儀老師顏慧媺提醒,各國的送禮習俗有所不同。

國際禮儀老師顏慧媺:「中華民族習慣是:互贈大禮、包紅包;而日本人習慣是:收到禮物還要再回對方大約二分之一價值的禮物,所以他們就不會送一些讓對方無法負擔的大禮。」

她指出,如果要送禮給老師或公務人員,務必要事先查清楚金額。若金額過高,會因為存在賄賂嫌疑而被退回。

另外,送禮時也可考慮把不帶有購買金額的收據附上,若對方不喜歡,也可以去更換其它商品。

不僅如此,在西方文化中,送禮的禮儀也有很大學問。

顏慧媺:「西方人的習慣大不同,他們比較不重視價格,而是著重用心挑選而特別的禮物,再用很好看的包裝設計將禮物包好,另外加上一張親手寫字的小卡片。」

當西方人收到禮物時,跟東方人的表現也不盡相同。

顏慧媺:「西方人收到禮物時:習慣是當面打開禮物;萬一我們不喜歡收到的禮物,也不能說出來或露出不高興的表情;一定要禮貌的說聲謝謝表示感激之情。」

她提醒,收禮後必須儘早道謝,並找機會準備禮物回贈。禮尚往來,就能維繫長久的友情。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