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中共贸易不公平 施压无用 应专注美国经济独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周三(3月30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受邀在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作证时表示,仅靠施压难以让中共政府改变其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华盛顿下一阶段的贸易政策应专注于美国经济的独立。

戴琪在听证会上发言时表示,中美两国政府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未能产生预期的结果,而且从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到各种双边高级对话都可看出,中共政府显然只会遵守符合它自身利益的贸易义务。她说,过去美国政府一再寻求获得中方的承诺,最终却只发现中方的后续行动和现实的改变是难以捉摸的,华府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方既有的商业行为。

在川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国政府于2020年1月与中共政府签署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北京承诺在2020年和2021年至少扩大采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及服务。然而,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8日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中方仅完成了该协议采购目标的57%,戴琪为此在去年10月与中国副总理刘鹤进行过贸易谈判。

针对美国贸易议程的下阶段主要目标,戴琪坦言,美国需要重新校准与中方的关系,接下来的战略须突破“仅仅施压”的套路,转而专注于让美国经济独立

“在未来,我们的战略将不仅仅局限于敦促中国做出改变,还需要大力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和经济利益,使其免受中国经济政策和行动的负面影响”, 戴琪说,“这意味着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新工具和投资战略,以捍卫我们的利益并帮助我们保持竞争力”。

戴琪表示,自己在前一日公布的书面证词中,已点出了中共当局的种种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由政府主导的产业规划、压迫劳动与脆弱的环境监管等。

她强调,“近年来以及在过去几个月来,日趋明显的是中国(中共当局)继续致力于以国家为中心的经济体系和计划,当中不包括解决我们或盟友关切的有意义的改革。”

据自由亚洲电台30日的报导,戴琪在今年3月1日发布年度性贸易报告时,就曾提出“重新校准美中贸易关系”。她当时在报告中不仅详细列出了中方各种不公平贸易行为,更强调美国会通过所有方式来应对由中共政府领导的“非市场经济”举措。

而在30日回应国会议员的提问时,戴琪表示美国不能坐等中国的改变。她说:“我们需要从自身开始开发新工具,使制造基地和投资回流、重建,这是我们需要继续推进的计划。”

戴琪表示,美国总统拜登认知到,需要国际盟友合作、采取一致行动,以应对中国不符合现代全球贸易体系的政策和做法。

她还列举了美国政府已经实施的一些政策,包括厘清依赖中国贸易的相关产业,以及分析美国劳工如何受到中共政策的影响,例如钢铁业和太阳能产业等。

戴琪认为“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已取得“重大进展”,这项计划帮助受COVID-19(中共病毒)重创的企业,并着重让供应链更加强韧。她还呼吁美国国会通过“跨党派创新法案”( 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批准用于半导体制造和研究的520亿美元的拨款议案,她认为这将有助于促进重要科技生产并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