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中共貿易不公平 施壓無用 應專注美國經濟獨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1日訊】週三(3月30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受邀在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聽證會作證時表示,僅靠施壓難以讓中共政府改變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華盛頓下一階段的貿易政策應專注於美國經濟的獨立。

戴琪在聽證會上發言時表示,中美兩國政府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未能產生預期的結果,而且從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到各種雙邊高級對話都可看出,中共政府顯然只會遵守符合它自身利益的貿易義務。她說,過去美國政府一再尋求獲得中方的承諾,最終卻只發現中方的後續行動和現實的改變是難以捉摸的,華府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中方既有的商業行為。

在川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美國政府於2020年1月與中共政府簽署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2020年和2021年至少擴大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及服務。然而,美國商務部今年2月8日公布的貿易數據顯示,中方僅完成了該協議採購目標的57%,戴琪為此在去年10月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進行過貿易談判。

針對美國貿易議程的下階段主要目標,戴琪坦言,美國需要重新校準與中方的關係,接下來的戰略須突破「僅僅施壓」的套路,轉而專注於讓美國經濟獨立

「在未來,我們的戰略將不僅僅局限於敦促中國做出改變,還需要大力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經濟利益,使其免受中國經濟政策和行動的負面影響」, 戴琪說,「這意味著我們還將繼續探索新工具和投資戰略,以捍衛我們的利益並幫助我們保持競爭力」。

戴琪表示,自己在前一日公布的書面證詞中,已點出了中共當局的種種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由政府主導的產業規劃、壓迫勞動與脆弱的環境監管等。

她強調,「近年來以及在過去幾個月來,日趨明顯的是中國(中共當局)繼續致力於以國家為中心的經濟體系和計劃,當中不包括解決我們或盟友關切的有意義的改革。」

據自由亞洲電台30日的報導,戴琪在今年3月1日發布年度性貿易報告時,就曾提出「重新校準美中貿易關係」。她當時在報告中不僅詳細列出了中方各種不公平貿易行為,更強調美國會通過所有方式來應對由中共政府領導的「非市場經濟」舉措。

而在30日回應國會議員的提問時,戴琪表示美國不能坐等中國的改變。她說:「我們需要從自身開始開發新工具,使製造基地和投資回流、重建,這是我們需要繼續推進的計劃。」

戴琪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認知到,需要國際盟友合作、採取一致行動,以應對中國不符合現代全球貿易體系的政策和做法。

她還列舉了美國政府已經實施的一些政策,包括釐清依賴中國貿易的相關產業,以及分析美國勞工如何受到中共政策的影響,例如鋼鐵業和太陽能產業等。

戴琪認為「美國救援計劃」(American Rescue Plan)已取得「重大進展」,這項計劃幫助受COVID-19(中共病毒)重創的企業,並著重讓供應鏈更加強韌。她還呼籲美國國會通過「跨黨派創新法案」( 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批准用於半導體製造和研究的520億美元的撥款議案,她認為這將有助於促進重要科技生產並提高美國的競爭力。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