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共严密封控每月经济损失50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0日讯】近日,中国多地疫情升温,很多城市被封锁。最新研究显示,目前中共的严厉封锁措施代价颇高,每月的经济损失至少为2950亿人民币(460亿美元),约占GDP的3.1%。如果更多的城市收紧限制,这一数字可能会翻倍。

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金融学教授宋铮(Zheng Michael Song)和他的团队使用了实时数据来衡量封锁的影响。他们采用了中国境内的近200万辆卡车的位置数据,这些卡车的移动与当地的经济活动高度相关。

宋铮教授表示,中共的强硬防疫措施意味着“中国封锁的经济代价显然比我们在其它国家看到的要大”。

宋铮教授补充说,GDP的3.1%的估计是“保守的”,因为它没有包括通货膨胀对收入的影响。如果把全国范围内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和供应链的溢出效应都计算在内,经济受到的影响将更为严重。

专家们的最低估计是,根据假设目前占中国GDP约20%的城市,正在实施有针对性的封锁的而做出的。专家指出如果其它地区不得不效仿上海,实行更严格的政策,那么经济损失可能将翻倍。

宋教授和他的团队估计,仅上海的严格封锁就会使中国的实际GDP下降4%。如果中国4个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一起进行严格的封锁,全国通胀调整后的GDP将在这期间下降12个百分点。

最坏的情况是所有这些城市都封锁一个月,这将使全国GDP在此期间下降50%以上。

自本月初以来,中国一直在与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作斗争,上海最初尝试了一种有针对性的限制措施,但这并没有降低新增病例数。本周上海进行了更严厉的措施,开展大规模测试和隔离,同时要求全市一半的人轮流待在家里,总共8天。

卡车运输数据显示,即使在3月28日上海开始半城封锁之前,该市的经济活动也比正常情况下,下降了40%。

如果上海遵循吉林省长春市的做法,经济活动可能进一步下降,长春市于3月11日实施了封锁。根据卡车运输数据显示,从那时起,长春的经济活动水平比正常水平暴跌了66%以上。

该研究团队此前估计,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的封锁导致实际GDP下降19.4%,而中共的官方数据是下降6.9%。日本金融控股公司“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的经济学家近日表示,由于病毒持续蔓延,中国经济面临着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最糟糕的前景。

宋教授预测,如果全面封锁持续的时间较短,中国的整体经济仍有可能增长,可能会比2020年好。但封锁造成的影响越大,这种可能性就越小。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