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共嚴密封控每月經濟損失50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0日訊】近日,中國多地疫情升溫,很多城市被封鎖。最新研究顯示,目前中共的嚴厲封鎖措施代價頗高,每月的經濟损失至少為2950億人民幣(460亿美元),約占GDP的3.1%。如果更多的城市收緊限制,這一數字可能會翻倍。

香港中文大學(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金融學教授宋錚(Zheng Michael Song)和他的團隊使用了實時數據來衡量封鎖的影響。他們採用了中國境內的近200萬輛卡車的位置數據,這些卡車的移動與當地的經濟活動高度相關。

宋錚教授表示,中共的強硬防疫措施意味著「中國封鎖的經濟代價顯然比我們在其它國家看到的要大」。

宋錚教授補充說,GDP的3.1%的估計是「保守的」,因為它沒有包括通貨膨脹對收入的影響。如果把全國範圍內受通貨膨脹的影響和供應鏈的溢出效應都計算在內,經濟受到的影響將更為嚴重。

專家們的最低估計是,根據假設目前占中國GDP約20%的城市,正在實施有針對性的封鎖的而做出的。專家指出如果其它地區不得不效仿上海,實行更嚴格的政策,那麼經濟損失可能將翻倍。

宋教授和他的團隊估計,僅上海的嚴格封鎖就會使中國的實際GDP下降4%。如果中國4個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一起進行嚴格的封鎖,全國通脹調整後的GDP將在這期間下降12個百分點。

最壞的情況是所有這些城市都封鎖一個月,這將使全國GDP在此期間下降50%以上。

自本月初以來,中國一直在與傳染性更強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作鬥爭,上海最初嘗試了一種有針對性的限制措施,但這並沒有降低新增病例數。本週上海進行了更嚴厲的措施,開展大規模測試和隔離,同時要求全市一半的人輪流待在家裡,總共8天。

卡車運輸數據顯示,即使在3月28日上海開始半城封鎖之前,該市的經濟活動也比正常情況下,下降了40%。

如果上海遵循吉林省長春市的做法,經濟活動可能進一步下降,長春市於3月11日實施了封鎖。根據卡車運輸數據顯示,從那時起,長春的經濟活動水平比正常水平暴跌了66%以上。

該研究團隊此前估計,中國2020年第一季度的封鎖導致實際GDP下降19.4%,而中共的官方數據是下降6.9%。日本金融控股公司「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的經濟學家近日表示,由於病毒持續蔓延,中國經濟面臨著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來最糟糕的前景。

宋教授預測,如果全面封鎖持續的時間較短,中國的整體經濟仍有可能增長,可能會比2020年好。但封鎖造成的影響越大,這種可能性就越小。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