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史密斯护妻出手 圆形秃能救回吗?2招改善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0日讯】第9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出现一个插曲,男星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听到台上颁奖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开他老婆头发的玩笑,直接上台赏了对方一巴掌,转播单位还一度中断讯号。

原来,洛克说史密斯的太太洁达(Jada Pinkett Smith)可以凭着她的光头去演《魔鬼女大兵》(G.I. Jane),才招来威尔史密斯护妻的一巴掌。事实上,洁达长年为掉发所苦,因头发生长速度赶不上掉发的速度,当意识到无法再隐藏它之后,决定干脆剃成光头。

掉发的因素有很多,目前尚不清楚洁达患哪种脱发,但国内外医师们根据洁达的外表推测,她患的可能是圆形秃(Alopecia areata),也是最常见的掉发疾病。究竟,圆形秃的成因是什么?秃掉的头发真的长不回来了吗?

什么是圆形秃

京砚联合诊所皮肤科院长蔡逸姗指出,很多人的掉发问题与免疫系统错乱、攻击自身的毛囊有关——毛囊被淋巴球视为外来物。这种自身免疫因素造成掉发的疾病,有风湿免疫科常见的红斑性狼疮和其它自体免疫疾病,另外就属圆形秃最常见。

圆形秃是在无预警的情况下,忽然毛发掉落,在头皮产生一个或数个块状秃发病灶的情形。蔡逸姗表示,很多患者不是自己察觉到掉发,往往是去剪头发时才被美发师发现,因为圆形秃来得无声无息,所以又被称为鬼剃头。

圆形秃最常发生的部位是头皮。轻度的病人,头皮会出现硬币大小的秃斑;严重的患者,几乎快没头发。洁达看起来属于比较严重的。最严重的情况,是患者连眉毛、睫毛、胡子、腋毛等身上的毛发都会脱落。少数患者合并有甲状腺疾病。

女性较容易患上圆形秃,尤其黑人女性容易有掉发困扰,这跟基因有关。纽约市西奈山董事会认证皮肤科医生安吉拉‧兰姆(Angela Lamb)博士在这次威尔史密斯护妻行为引发议论后,向《纽约时报》表示,圆形秃具有遗传因素。如果父母患有圆形秃,他们的孩子也有1%到10%的机会患上。

除了遗传,压力、作息不正常都容易引发圆形秃。蔡逸姗表示,医界认为七八成跟潜在压力有关。在她的门诊,患者通常都不觉得自己有压力大的情况,但仔细去问就会发现,其实都有压力因素。

圆形秃能治好吗?中西医一同治疗有助长发

圆形秃造成的掉发,通常可以再长回来的,但是需要时间,严重的患者需要几年的时间,有些人还会再度复发。

蔡逸姗表示,西医是以涂抹或注射类固醇来治疗;比较严重的患者可能会给予高剂量的口服药物,如口服类固醇或其它免疫抑制。但是口服药物容易有副作用,特别是对于身体没有其它问题、只是美观受到影响的人,通常是最后才考虑的方法。洁达也注射过类固醇,但治疗效果有限,最后就理了光头。

扶原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吴俞璇指出,中、西医搭配治疗圆形秃,有助长头发。她的患者会注射类固醇,同时服用中药调理体质、用针灸刺激生发。

中医治疗圆形秃以疏肝解郁、清风邪热为主。除了服药,一星期在落发部位针灸三次,刺激经络循环,有助头发生长。通常针灸一阵子,局部毛囊会慢慢长出头发,持续针灸2个月就会比较稳定。

圆形秃患者可以选择中、西医搭配治疗,有助头发生长。(Shutterstock)

2招预防圆形秃、刺激头发生长

无论是要预防圆形秃,或是要让头发赶快长出来,让心情适度放轻松、作息规律、营养均衡、规律运动都是必要的。

在饮食部分,还要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吴俞璇建议,可适量吃一些芝麻、百合、黑木耳、白木耳等滋阴食材。她解释,滋阴食材可清心火,因为肝火也会影响到心火。这些清心火的食材较好买到,但是清肝火的食材,多是寒凉的青草药,较不方便取得。

除此之外,还有2个方法可刺激头发生长,还有助预防圆形秃发生:

1. 按摩头皮和穴道

使用刮痧棒以由前往后梳的方式按摩头皮,可以刺激穴位,疏通经络。吴俞璇推荐使用外型像梳子,梳齿部分为金属圆株的刮痧棒,按摩头皮的力道比较足够。

平时有空闲时间就可以按摩头皮,一次按摩5分钟以上,甚至可以针对落发处加强按摩,效果较好。

另外,还有2个穴道可以常常按摩:

太冲穴:脚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缝间,往上约一拇指横宽处。太冲穴为肝经穴道,有助情绪舒缓、放松。

太冲穴:脚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缝间,往上约一拇指横宽处。(健康1+1/大纪元)

三阴交穴:小腿内侧,脚踝往上四横指宽,胫骨后缘凹陷处。按摩此穴能让身体免疫系统较稳定。

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脚内踝尖往上四横指宽处,胫骨后缘凹陷中。(健康1+1/大纪元)

2. 芳疗舒压

压力是造成圆型秃的主因,芳香疗法可帮助舒压,对预防、改善掉发有帮助。吴俞璇在临床上也会使用芳疗为患者改善情绪,她建议挑选有认证的精油较安全,精油浓度控制在5%,以免剂量过高造成皮肤灼伤。

日常放松情绪配方:薰衣草精油5滴、天竺葵精油5滴、荷荷巴油10ml。

薰衣草是很温和的精油,能镇定皮肤和情绪,天竺葵可平衡焦虑情绪,两者调和在一起的放松效果好。

民众可在睡前,将调好的精油涂抹在腹部,并轻轻按摩,但不建议擦在头部脱发处。

双手按摩完腹部之后,再做嗅吸:手掌合起来,放在鼻子前面,做深呼吸。吴俞璇解释,香气可经由鼻子里的嗅球,影响大脑的海马回,让情绪更放松。

使用芳疗有助舒压。(Shutterstock)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