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第二天收紧管控 “足不出户”定义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0日讯】中国上海市中共病毒疫情近日快速蔓延,地方当局宣布以黄浦江为界分阶段分地区进行全面封控。浦东和浦南现已进入封控第二天,官方收紧封控措施,要求居民“足不出户”,连遛狗和扔垃圾也禁止,导致民怨沸腾。

上海市从28日起开始实施分区域封城措施。官方下令,在封控期间和封控区域内,住宅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居民不得外出;所有企业实施封闭生产或居家办公;公交系统全面停运。

居住在浦东、浦南和临近区域的市民,已经被限制在家中“足不出户”,等待接受官方统一安排的“切块式、网格化”核酸检测。

有上海民众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抱怨说,在上海封城的第一天,居民们虽然不能出小区,还可以在院子里走动一下,但是到了3月29日管控就升级了,现在连家门都不能出。

上海市官员29日还特意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足不出户”进行了一番解释。上海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干渝称,“足不出户”就是要求居民不能出家门到楼道、地下车库、露天区域等小区户外空间活动,例如散步、运动、聚集攀谈、遛宠物等都不行,收快递、扔垃圾则由小区物业或志愿者上门协助。

对于官方的上述说法,网络社群中议论纷纷。

有网友提问:“狗狗要便便怎么办?” 、“志愿者帮遛狗吗?”

有网友质疑:“哪来那么多志愿者给你送快递?”

有网友提出:“在没有电梯的小区,让志愿者一层层收垃圾、送物资,人吃得消吗?为什么不能让住户定时、按楼层、分批下楼,把垃圾放在楼道口,志愿者再统一用车拉走?”

还有网友指出,封控前人们都跑到市场上去上演抢菜大战,然后现在连在小区蹓跶都不允许了,质疑“难道是怕原来在抢菜大战中感染的人,在小区里互传是吗”?

此外,在严厉的封控措施下,那些患有长期病的患者及老年人正面临缺医少药的困境。

有网民在网上发帖披露,小区内有高龄大病的老人需要持续治疗,但得不到居委会协助解决。

另一位网民披露,他的母亲上月脑溢血入院治疗,出院后疫情爆发,医院暂停了门诊和配药,现在他母亲已被迫停药。还有网民披露,其家人无法到医院做血透(洗肾),医院只准他们在家里等。

网络社交媒体上传出的一段视频则显示,在一个住宅小区里,有几十位居民因不满被困在小区而高喊:“我要吃饭,我要上班,我要知情权。”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