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第二天收緊管控 「足不出戶」定義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0日訊】中國上海市中共病毒疫情近日快速蔓延,地方當局宣布以黃浦江為界分階段分地區進行全面封控。浦東和浦南現已進入封控第二天,官方收緊封控措施,要求居民「足不出戶」,連遛狗和扔垃圾也禁止,導致民怨沸騰。

上海市從28日起開始實施分區域封城措施。官方下令,在封控期間和封控區域內,住宅區實施封閉式管理,所有居民不得外出;所有企業實施封閉生產或居家辦公;公交系統全面停運。

居住在浦東、浦南和臨近區域的市民,已經被限制在家中「足不出戶」,等待接受官方統一安排的「切塊式、網格化」核酸檢測。

有上海民眾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抱怨說,在上海封城的第一天,居民們雖然不能出小區,還可以在院子裡走動一下,但是到了3月29日管控就升級了,現在連家門都不能出。

上海市官員29日還特意在新聞發布會上針對「足不出戶」進行了一番解釋。上海市衛健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稱,「足不出戶」就是要求居民不能出家門到樓道、地下車庫、露天區域等小區戶外空間活動,例如散步、運動、聚集攀談、遛寵物等都不行,收快遞、扔垃圾則由小區物業或志願者上門協助。

對於官方的上述說法,網絡社群中議論紛紛。

有網友提問:「狗狗要便便怎麼辦?」 、「志願者幫遛狗嗎?」

有網友質疑:「哪來那麼多志願者給你送快遞?」

有網友提出:「在沒有電梯的小區,讓志願者一層層收垃圾、送物資,人吃得消嗎?為什麼不能讓住戶定時、按樓層、分批下樓,把垃圾放在樓道口,志願者再統一用車拉走?」

還有網友指出,封控前人們都跑到市場上去上演搶菜大戰,然後現在連在小區蹓躂都不允許了,質疑「難道是怕原來在搶菜大戰中感染的人,在小區裡互傳是嗎」?

此外,在嚴厲的封控措施下,那些患有長期病的患者及老年人正面臨缺醫少藥的困境。

有網民在網上發帖披露,小區內有高齡大病的老人需要持續治療,但得不到居委會協助解決。

另一位網民披露,他的母親上月腦溢血入院治療,出院後疫情爆發,醫院暫停了門診和配藥,現在他母親已被迫停藥。還有網民披露,其家人無法到醫院做血透(洗腎),醫院只準他們在家裡等。

網絡社交媒體上傳出的一段視頻則顯示,在一個住宅小區裡,有幾十位居民因不滿被困在小區而高喊:「我要吃飯,我要上班,我要知情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