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与乌克兰谈判有进展 传俄放弃多项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9日讯】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土耳其再次谈判。俄方宣称取得进展,暂停部分军事行动。据媒体消息,俄罗斯放弃乌克兰去军事化等多项要求,只留不入北约

有关乌克兰领土问题,双方都未表态让步,还有待进一步谈判。

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谈判已结束。俄罗斯军方表示,鉴于本次谈判取得进展,俄罗斯将大幅减少基辅和北部城市切尔尼戈夫周围的军事行动。

土耳其外交部长也称,本次俄乌谈判中取得重大进展。他也表示,这场战争必须结束。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也在脸书发文称,因俄军没有达到其进攻目的,部分部队正从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撤离,但仍存在俄军攻击军事和民用基础设施的高度风险。

事实上,俄军在基辅等北部地区的攻势早已停滞多日。乌军还在部分地区展开反击,宣布夺回多片失地。但俄军对南部城市马里乌波尔的炮击仍在继续。

《金融时报》稍早前引述四名匿名人士的消息报导,这次谈判,俄方做出多项让步,包括不再要求乌克兰“去军事化”、所谓“去纳粹化”以及保护俄语等,并答应只要乌克兰不寻求加入北约,俄方可允许其加入欧盟。

根据草拟的停火协议,俄方要求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且不能发展核武或允许外国设立军事基地。作为交换,乌克兰要求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以色列和土耳其等国给予类似“北约宪章第五条”的承诺——如果乌克兰遭遇攻击,他们会出面救援。

知情人士说,这些担保国尚未同意维护乌克兰的安全。但基辅谈判代表也表示,“目前没碰到有人反对”。

消息说,有关谈判的最大症结——乌东和克里米亚的领土问题,将留待两国总统普京和泽伦斯基未来再讨论。

泽伦斯基曾表示,双方的停火协议需要经过乌克兰全民公投通过。

俄军在乌克兰的多条战线陷入困顿。日前俄军方宣称“第一阶段军事行动目标大致达成”,将转向“解放”乌东的顿巴斯地区。有俄罗斯分析人士指,这可能是俄方保面子的说法和准备让步的先兆。

但乌克兰和一些西方支持者仍对俄罗斯的意图持怀疑态度,担心俄方拿谈判当烟雾弹,借机重整攻势。《金融时报》引述一位知悉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乌克兰担心俄罗斯几乎天天都在改变立场。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