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稱與烏克蘭談判有進展 傳俄放棄多項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9日訊】29日,俄羅斯和烏克蘭在土耳其再次談判。俄方宣稱取得進展,暫停部分軍事行動。據媒體消息,俄羅斯放棄烏克蘭去軍事化等多項要求,只留不入北約

有關烏克蘭領土問題,雙方都未表態讓步,還有待進一步談判。

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談判已結束。俄羅斯軍方表示,鑒於本次談判取得進展,俄羅斯將大幅減少基輔和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周圍的軍事行動。

土耳其外交部長也稱,本次俄烏談判中取得重大進展。他也表示,這場戰爭必須結束。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也在臉書發文稱,因俄軍沒有達到其進攻目的,部分部隊正從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撤離,但仍存在俄軍攻擊軍事和民用基礎設施的高度風險。

事實上,俄軍在基輔等北部地區的攻勢早已停滯多日。烏軍還在部分地區展開反擊,宣布奪回多片失地。但俄軍對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的砲擊仍在繼續。

《金融時報》稍早前引述四名匿名人士的消息報導,這次談判,俄方做出多項讓步,包括不再要求烏克蘭「去軍事化」、所謂「去納粹化」以及保護俄語等,並答應只要烏克蘭不尋求加入北約,俄方可允許其加入歐盟。

根據草擬的停火協議,俄方要求烏克蘭放棄加入北約,且不能發展核武或允許外國設立軍事基地。作為交換,烏克蘭要求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波蘭、以色列和土耳其等國給予類似「北約憲章第五條」的承諾——如果烏克蘭遭遇攻擊,他們會出面救援。

知情人士說,這些擔保國尚未同意維護烏克蘭的安全。但基輔談判代表也表示,「目前沒碰到有人反對」。

消息說,有關談判的最大癥結——烏東和克里米亞的領土問題,將留待兩國總統普京和澤倫斯基未來再討論。

澤倫斯基曾表示,雙方的停火協議需要經過烏克蘭全民公投通過。

俄軍在烏克蘭的多條戰線陷入困頓。日前俄軍方宣稱「第一階段軍事行動目標大致達成」,將轉向「解放」烏東的頓巴斯地區。有俄羅斯分析人士指,這可能是俄方保面子的說法和準備讓步的先兆。

但烏克蘭和一些西方支持者仍對俄羅斯的意圖持懷疑態度,擔心俄方拿談判當煙霧彈,藉機重整攻勢。《金融時報》引述一位知悉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烏克蘭擔心俄羅斯幾乎天天都在改變立場。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