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与所罗门群岛拟签协议 澳洲表示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6日讯】据路透社报导,在一份泄漏出的安全协议草案上,发现中共和所罗门群岛,正计划建立军事合作。所罗门群岛位于澳洲附近,25日澳大利亚总理表示,中共的行动威胁到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我们最近看到的事件,我想只会突显持续不断的压力和危机,正在逼近澳洲和泛太平洋地区,与该地区的利益背道而驰。”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五(25日)表示,这项协议将威胁到澳洲的国家安全,不利于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发展。

所罗门群岛被视为澳洲和新西兰的“后院”,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

据路透社周四报导,中共和所罗门群岛的协议草案内容包括“所罗门群岛允许中共在该地部署士兵和警察,为中共军队的船只提供补给”等。

目前,还不清楚协议最终敲定、签署的具体时间。

所罗门群岛警察、国家安全和惩教服务部常务秘书加洛卡莱证实,确实有这项协议草案。

2019年,所罗门群岛总理马纳西·索加瓦雷在中共的拉拢、利诱下,与台湾断交,转向北京。随即引发三天大规模骚乱,首都霍尼亚拉的唐人街沦为一片废墟,造成至少四人死亡,数十栋建筑被毁。

而这次中共利用乌俄冲突的机会,加紧在太平洋扩展势力。

对此,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表示担忧,同时强调:“我们想要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想要令人不安的影响,不想要来自中国的压力和胁迫。”

新唐人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