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與所羅門群島擬簽協議 澳洲表示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6日訊】據路透社報導,在一份洩漏出的安全協議草案上,發現中共和所羅門群島,正計劃建立軍事合作。所羅門群島位於澳洲附近,25日澳大利亞總理表示,中共的行動威脅到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我們最近看到的事件,我想只會突顯持續不斷的壓力和危機,正在逼近澳洲和泛太平洋地區,與該地區的利益背道而馳。」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週五(25日)表示,這項協議將威脅到澳洲的國家安全,不利於太平洋地區的穩定發展。

所羅門群島被視為澳洲和新西蘭的「後院」,有著重要的戰略地位。

據路透社週四報導,中共和所羅門群島的協議草案內容包括「所羅門群島允許中共在該地部署士兵和警察,為中共軍隊的船隻提供補給」等。

目前,還不清楚協議最終敲定、簽署的具體時間。

所羅門群島警察、國家安全和懲教服務部常務祕書加洛卡萊證實,確實有這項協議草案。

2019年,所羅門群島總理馬納西·索加瓦雷在中共的拉攏、利誘下,與台灣斷交,轉向北京。隨即引發三天大規模騷亂,首都霍尼亞拉的唐人街淪爲一片廢墟,造成至少四人死亡,數十棟建築被毀。

而這次中共利用烏俄衝突的機會,加緊在太平洋擴展勢力。

對此,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表示擔憂,同時強調:「我們想要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不想要令人不安的影響,不想要來自中國的壓力和脅迫。」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