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乌龙茶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泡茶时间有讲究

文/Skylar Parker 李路明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9日讯】有一种乌龙茶名为佳叶乌龙茶(GABA oolong tea),它起源于日本,在1980年代后期被推向市场。它是一种含有高水平γ-氨基丁酸(缩写为GABA)的乌龙茶 ——GABA是一种人体自然生成的氨基酸,也是神经递质。与其它茶相比,乌龙茶和绿茶中这种氨基酸的含量通常更高。

GABA可在大脑中自然生成,它也存在于许多含有谷氨酸的食物中,包括海鲜、豆类、小扁豆、发芽的全谷物和浆果。为了更好地合成GABA,我们需要增加含维生素B6食物的摄入,以进一步刺激大脑制造这种氨基酸。研究证明,缺乏GABA是许多情绪问题和睡眠障碍的原因。

已有研究将饮用佳叶乌龙茶与降低血压联系起来。佳叶乌龙茶可使血管内壁的肌肉放松,有助血液正常流动。

日本的科研人员在1980年代发明了一种特殊的茶叶加工技术,可以增加茶中GABA的含量,从而将其转化为一种强效保健茶。他们将未加工的茶叶放在一个密闭空间中,然后充入氮气从而排出氧气,经过这样一个发酵过程,茶叶中的谷氨酸便转化为GABA。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茶叶采收前,将茶树遮荫两周会提升GABA的水平。

佳叶乌龙茶叶的风味和咖啡因含量

茶叶的氧化程度对其风味影响很大,而且氧化程度取决于茶树生长的海拔:海拔越高,茶叶的氧化程度越低。高度氧化茶的颜色更深沉、更丰富,味道浓郁;而轻度氧化茶则更清香、更顺滑,并带有甜美的果香。

佳叶乌龙茶含有中等水平的咖啡因。

佳叶乌龙茶的保健功效

佳叶乌龙茶的判定标准是,每100克干茶中,GABA的含量不能低于150毫克。

发表于《营养学前沿》的研究表明,普通乌龙茶在冲泡时,每 200 毫升茶水中仅含有0.25毫克的GABA,而佳叶乌龙茶约为每200毫升茶水含2毫克GABA。乌龙茶已被证明对健康有益,因为它含有高水平的抗氧化成分。

一项研究甚至表明,与许多的黑茶、白茶甚至绿茶相比,乌龙茶显示出更强的抗氧化能力——它是一种给人带来健康和幸福的顶级饮品。佳叶乌龙茶也是一些药物的天然替代品,因为适量饮用它不会成瘾或有副作用。

佳叶乌龙茶的判定标准是,每100克干茶中,GABA的含量必须不低于150毫克。(Shutterstock)

● 减轻压力和焦虑

2019 年,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确定了饮用富含GABA的茶与压力和心率变异性(每次心跳之间的时间差异)水平之间的关系。

压力大的人,通常心率变异性更高,长期承受压力者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因此对这些人来说,尽量降低压力水平是很重要的。该研究发现,受试者在喝下一杯佳叶乌龙茶后,其即时压力值显着降低,心率变异性水平显着改善。

● 改善睡眠和情绪

佳叶乌龙茶显着的保健作用包括改善有睡眠问题者的睡眠,这主要归因于GABA的镇静作用。人的大脑可自然生成GABA,它作为一种天然的镇静剂,没有任何成瘾性。

有人指出,患有睡眠障碍、抑郁和焦虑症的人,其体内的GABA水平可能较低,从而导致失眠和情绪相关问题。GABA这种氨基酸,它在大脑中起抑制剂的作用,当与L-茶氨酸(存在于所有茶中)混合时,可以促进放松和改善睡眠质量。

● 提高注意力

佳叶乌龙茶还有一个益处,就是能提升专注性和注意力。许多日本的小孩甚至在上学前喝佳叶乌龙茶,以提高课堂上的机敏度。

饮茶要适量

研究人员表示,每天从茶中摄取10~20 毫克的GABA是安全的,这相当于4~8杯泡好的佳叶乌龙茶。

为了帮助缓解睡眠障碍或情绪障碍,饮用时间最好在晚上。茶中的氨基酸是高度可溶的,因此泡茶的时间通常要短——最多两分钟。无论做什么,“适量”都很重要,因为摄入过多茶水可能导致恶心、消化不良和呼吸困难。

现在,人们可以在大多数茶叶专卖店找到佳叶乌龙茶,而台湾和日本是这种茶的主要出口地。

另一种自然地提高大脑中GABA水平的方法,是练习修行冥想和正念。 就像健康饮食对身体很重要一样,照顾好心灵是消除压力和焦虑的有效方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