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控俄军攻击人道走廊 基辅撤离妇孺酿7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3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第17天(12日),俄军仍以密集火力轰炸乌克兰多个城市。乌克兰军方情报机构12日表示,俄军朝基辅东北郊一条获同意的“人道走廊”开火,导致撤离妇孺行列中,有7人丧生,其中包括1名小孩。另有不明人数受伤。

中央社报导,乌克兰国防情报局在脸书(Facebook)发文声明表示:“在试图从佩雷莫加村(Peremoga)沿一条获同意‘绿色’走廊撤离时,占领军队朝全都是妇孺的平民行列开火,凶残暴行造成7人丧命,包括1名小孩。”声明又说,此事件发生于11日。

佩雷莫加村是距离基辅约36公里的首都东北郊小村庄,俄罗斯战车正在当地朝基辅挺进。

乌克兰国防情报局的声明说,俄罗斯部队于开火后,强制那群撤离平民返回村庄。

声明表示:“目前几乎不可能与他们建立联系以及提供人道和医疗援助。”

声明指控俄罗斯部队蓄意攻击无辜平民,犯下战争罪。

2022年3月11日,在乌克兰巴里希夫卡,被一枚伊斯坎德尔导弹击中后,居民区的建筑物被摧毁。(Anastasia Vlasova/Getty Images)

俄罗斯部队12日持续朝基辅进逼,并攻击乌克兰其他城市平民区,包括南部尼古拉耶夫市的医院。过去俄国对叙利亚与车臣的进攻战略都是对准人口密集中心不断空袭和炮击,以粉碎武装抵抗。

乌克兰南部港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马立波)两周来不断饱受俄军炮轰,有超过1500名平民丧生。

乌克兰外交部12日表示,俄军炮击马里乌波尔一座有80人栖身的清真寺,但并未详述发生时间及伤亡人数。

马里乌波尔市长表示,不断的炮击迫使挖掘集葬墓穴的工作人员必须停手,“死者甚至无法入土”。

这种战法阻断马里乌波尔的对外联系,如果战事持续下去,基辅和其他地区也可能面临类似命运。

12日,基辅以南40公里瓦西里基夫市(Vasylkiv)市长表示,俄军早晨摧毁当地机场,一座油库也被炮弹击中起火。

基辅西北郊的伊尔平镇(Irpin)和布卡镇(Bucha)等地连日来遭到猛烈轰击,俄军装甲车队也自基辅东北方逼近。

2022年3月12日,基辅北部的伊尔平上空烟雾升起。(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南部尼古拉耶夫市(Mykolaiv)的法新社记者表示,城内北区有一所医院遭到攻击,暖气也被切断,迫使许多居民出逃。

2022年3月11日,在黑海之滨的尼古拉耶夫市,两名男子用尸袋抬着一具尸体,将其放在一个被雪覆盖的院子里,该市已被俄罗斯攻击多日。(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医院院长拉哥契夫(Dmytro Lagochev)说:“他们朝平民区射击,那里根本没有军事目标,只有一所医院、一所孤儿院,还有一家眼科诊所。”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称,这是“地球上最惨重的人道灾难”。

2022年3月12日,基辅,一名消防员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第17天,在炮击后进入一所房屋灭火。(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俄国入侵乌克兰以来已经攻击十多所医院。联合国估计,已有约250万人逃离乌克兰,大多前往波兰,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路透社报导,俄罗斯媒体12日引述俄国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俄军已经摧毁3491处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并称俄军“在乌克兰境内的广泛战线上持续发动攻势”。

路透社无法立即判断他的说法真实性。

俄军持续进逼的同时,俄乌的谈判却似乎毫无进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介入的请求愈来愈迫切。

美国和其欧盟盟友虽然给予乌克兰资金与军事援助,但美国总统拜登11日再次否决对拥有核武的俄罗斯采取直接行动,警告若这么做恐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2022年3月12日,基辅,一名消防员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第17天,在炮击后进入一所房屋灭火。(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2日,在乌克兰布罗瓦里,可看到道路和来自储存设施的烟雾。(Anastasia Vlasova/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2日,俄罗斯军队加强对基辅的压力,乌克兰士兵在伊尔平站岗。(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2日,在基辅北部的伊尔平,一位躺在手推车里的老妇人拿着白布,正在被撤离。(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2日,一名乌克兰警察在撤离基辅西北部的伊尔平时,帮助一名老年妇女穿过一座被摧毁的桥梁。(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2日,基辅郊区,警察和居民站在最近被炮击损坏的房屋前的弹坑旁。(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