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打 美英欧盟收紧移民签证 与俄富豪保持距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2日讯】随着俄乌战争开打,美英欧盟正在祭出全方位制裁措施,收紧投资移民签证和黄金护照,与世界上最大的多重国籍买家之一、俄罗斯亿万富豪保持距离。

《投资移民内幕》(Investment Migration Insider)指出,全球销售签证和护照的业务已爆炸性增长到每年超过21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该产业收入将增长到1,000亿美元以上。

据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主席克里斯蒂安・卡林(Christian Kalin)估计,这些购买需求每年可增长15~20%,其主要客源就来自俄罗斯和中东。

但从2022年2月开始,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中止投资移民项目和“黄金护照”。

英国内政部网站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政府将废除黄金护照项目。一名英国官员告诉BBC,英国关闭该投资移民路径的导火索正是乌克兰危机,政府面临切断英国与俄罗斯关系的呼吁,包括一些大亨在内的俄国申请人被指是普京的代理人。

据现行规定,其它国家国民只要在英国投资200万英镑,便可连同家人申请到英国定居,而申请时间的长短视乎投资金额而定,由2至5年不等。

自2008年实施以来,英国内政部已经向14,516名俄罗斯人核发投资签证,申请数量排行第二。

其实不止在英国,黄金护照在欧盟也有极大争议。欧盟议会3月8日投票通过了TAX3委员会2月份出具的报告《金融犯罪,逃税,和避税》认定“投资居留”和“投资入籍计划”可被用来规避《共同申报准则》(CRS)和逃税,应尽快逐步取消。

欧盟表示,这些计划已经成为“黑钱的后门”,并为俄罗斯创造了一条便捷的金融途径。欧盟议会议员苏菲・特菲尔德(Sophie In ‘t Veld)将黄金护照称作“一门阴暗的生意、用来赚取黑钱和专为可疑人物而设计的”。

提供黄金护照的三个欧盟国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和马耳他,都决定逐步取消或考虑终止计划。而提供黄金签证或投资居留许可的12个欧盟国家也在拟定新的限制,或逐步取消计划。

在加勒比海地区,专门处理投资者签证的律师说,已经有几个国家停止处理俄罗斯人的申请,其中受到俄罗斯人欢迎的国家,如圣基茨(St. Kitts)、格林纳达(Grenada)和多米尼加(Dominica)也在重新评估他们的计划。

美国本周也修订了投资签证计划。

根据国会重新授权的EB-5签证协议,美国允许外国投资者在投资房地产、基础设施或其它投资项目后申请绿卡,但他们对高失业率地区的投资标准需从50万美元提高到80万美元,对其它投资项目的100万美元投资要求将再增加5万美元。

这些变化还包括国土安全部(DHS)将详细的筛选申请,包括申请人是否有犯罪背景、涉及国家安全风险和财务合规;并对这些投资项目进行更严格的监测。

但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认为,各国政府只是将项目终止还不够,应该撤销使用可疑资金来源者的现有公民身份和签证。

透明国际组织专家马伊拉・马提尼(Maira Martini)说:“在过去的十年里,许多腐败的公职人员和商人购买了黄金护照和签证,帮助掩盖了他们的资产和身份。”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