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打 美英歐盟收緊移民簽證 與俄富豪保持距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2日訊】隨著俄烏戰爭開打,美英歐盟正在祭出全方位制裁措施,收緊投資移民簽證和黃金護照,與世界上最大的多重國籍買家之一、俄羅斯億萬富豪保持距離。

《投資移民內幕》(Investment Migration Insider)指出,全球銷售簽證和護照的業務已爆炸性增長到每年超過210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該產業收入將增長到1,000億美元以上。

據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主席克里斯蒂安・卡林(Christian Kalin)估計,這些購買需求每年可增長15~20%,其主要客源就來自俄羅斯和中東。

但從2022年2月開始,越來越多的國家宣布中止投資移民項目和「黃金護照」。

英國內政部網站表示,出於安全考慮,政府將廢除黃金護照項目。一名英國官員告訴BBC,英國關閉該投資移民路徑的導火索正是烏克蘭危機,政府面臨切斷英國與俄羅斯關係的呼籲,包括一些大亨在內的俄國申請人被指是普京的代理人。

據現行規定,其它國家國民只要在英國投資200萬英鎊,便可連同家人申請到英國定居,而申請時間的長短視乎投資金額而定,由2至5年不等。

自2008年實施以來,英國內政部已經向14,516名俄羅斯人核發投資簽證,申請數量排行第二。

其實不止在英國,黃金護照在歐盟也有極大爭議。歐盟議會3月8日投票通過了TAX3委員會2月份出具的報告《金融犯罪,逃稅,和避稅》認定「投資居留」和「投資入籍計劃」可被用來規避《共同申報準則》(CRS)和逃稅,應儘快逐步取消。

歐盟表示,這些計劃已經成為「黑錢的後門」,並為俄羅斯創造了一條便捷的金融途徑。歐盟議會議員蘇菲・特菲爾德(Sophie In ‘t Veld)將黃金護照稱作「一門陰暗的生意、用來賺取黑錢和專為可疑人物而設計的」。

提供黃金護照的三個歐盟國家——保加利亞、塞浦路斯和馬耳他,都決定逐步取消或考慮終止計劃。而提供黃金簽證或投資居留許可的12個歐盟國家也在擬定新的限制,或逐步取消計劃。

在加勒比海地區,專門處理投資者簽證的律師說,已經有幾個國家停止處理俄羅斯人的申請,其中受到俄羅斯人歡迎的國家,如聖基茨(St. Kitts)、格林納達(Grenada)和多米尼加(Dominica)也在重新評估他們的計劃。

美國本週也修訂了投資簽證計劃。

根據國會重新授權的EB-5簽證協議,美國允許外國投資者在投資房地產、基礎設施或其它投資項目後申請綠卡,但他們對高失業率地區的投資標準需從50萬美元提高到80萬美元,對其它投資項目的100萬美元投資要求將再增加5萬美元。

這些變化還包括國土安全部(DHS)將詳細的篩選申請,包括申請人是否有犯罪背景、涉及國家安全風險和財務合規;並對這些投資項目進行更嚴格的監測。

但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認為,各國政府只是將項目終止還不夠,應該撤銷使用可疑資金來源者的現有公民身分和簽證。

透明國際組織專家馬伊拉・馬提尼(Maira Martini)說:「在過去的十年裡,許多腐敗的公職人員和商人購買了黃金護照和簽證,幫助掩蓋了他們的資產和身分。」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