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中共应受制裁

北京藉由经济缺口 暗助莫斯科政府

中共政权正在介入对莫斯科的经济封锁。当世界上的其它国家不惜牺牲本国利益,向血腥入侵乌克兰俄罗斯迅速祭出更多制裁时,北京政府却在幕后悄悄地增加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并确保中国公司继续在莫斯科帝国开展业务。

中共利用乌克兰爱国者的血从中渔利。在战争爆发前,习近平显然拒绝劝阻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入侵,因此他至少也有部分的过错。不过,针对中共和俄罗斯的掠夺,西方向来缺乏实际行动,所以他又有什么可忌惮的呢?

一场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军事冲突,只会削弱中共在美国和欧洲的对手。在入侵发生前,习近平承诺与俄罗斯建立“没有止境”的友谊,推动了普京灾难性的军事冲突,也在全球范围内为北京政权打开了权力真空。

也许是作为交换条件,在冬奥会期间,习近平签了一份长达30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合同。合同以欧元计价,以减轻美元制裁的风险。

而上周,中共为俄罗斯的粮食出口开辟了新途径,其中包括取消对俄罗斯小麦的进口限制。俄罗斯每年的小麦出口额约为79亿美元。

《南华早报》2月28日的报导称,中国公司滴滴(Didi Global)在俄罗斯入侵后,试图关闭在俄境内的叫车业务。之所以这么做,很可能是因为该地区的经营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但显然,在中共施压后,滴滴改变了决定。

前不久,普京命令其核武器装备处于待命状态。即使面对广泛的公众声浪(包括白宫2月28日的呼吁),叫中共不要袖手旁观,北京政府仍拒绝谴责普京的入侵行动。

事实上,中共才是幕后推手。

尽管据称,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在入侵发生后,限制了对俄罗斯商品的融资,但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在西方经济制裁中的参与,无非是遵循法律文字,而非其精神实质。

SWIFT制裁应扩大至中共

鉴于西方国家目前通过SWIFT和CHIPS系统(用于沟通与清算资金转移),在国际资金流动中占据主导地位,北京政府深知二级制裁的风险并在极力规避。SWIFT指全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而CHIPS指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learing House Interbank Payments System)。

这些金融系统,赋予了美国及盟友前所未有的权力,来监督和限制跨境资金流动。中共深知这一点,并且正基于电子人民币(即数字人民币)和CIPS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努力创建自己的类似全球金融系统,来保护经济免受制裁冲击。事实上,CIPS中的通信靠的还是SWIFT系统。

2021年12月4日,在中国张家口的王子滑雪村大酒店内,一名前台工作人员在一个“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标志后面查看手机。(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一旦中共成功推广该替代系统,同时保护其物理及网络功能,那么就很难再通过经济制裁的方式阻止北京入侵台湾。

有人可能认为,不应该对俄罗斯和中共采用SWIFT和CHIPS制裁,因为这将加速电子人民币和CIPS系统的发展。但是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中共和俄罗斯已经意识到了SWIFT和CHIPS对其威权主义带来的风险,并且正在努力推广他们的数字替代品。这些替代品已经诞生,并处在萌芽状态。留给他们成长的时间越长,就越难以阻止他们。

现在就对中共和俄罗斯采取SWIFT制裁,将把电子人民币和CIPS系统扼杀在萌芽中。

中国与俄罗斯乃至世界蓬勃的贸易  助长了中共侵略野心

乌克兰冲突还在进一步加强北京的经济中心地位,因为俄罗斯被迫通过中共进行国际支付,这给中国银行带去了收取佣金的机会——如果当年俄罗斯因为(入侵)克里米亚被制裁时,签订的中俄能源合同可以作为参考,那么这笔佣金可能会高达10%。此外,北京几乎垄断了俄罗斯能源和谷物的出口,这让其处于有利地位,能使劲压低价格。

2021年,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额为146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了36%。那一年,中共进口了俄罗斯约三分之一的原油。

中共拥有3.2万亿美元外汇,比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都多。其中美元占主导地位。今年1月,也许是预见了俄罗斯入侵及其对世界硬通货可能产生的通胀影响,中共卖出了280亿美元外汇。

为了进一步推广自己的货币来替代美元,北京政府正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人民币货币互换。这势必将强化中共与俄罗斯,同时降低其在未来的领土侵略中,西方国家对其中任何一国祭出有效经济制裁的能力。

比如,去年11月,英国将其3,500亿英镑-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续签了5年。此类货币互换将美国和盟友的经济置于长期风险之中,并且可能进一步使罗斯和中共对例如瑞典、芬兰和台湾等国的侵略成为可能。所有这些国家都已受到了中俄某种方式的威胁。

正如经济学家加瑞‧吴(Gary Ng)在对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的评论中指出的,“在中共的支持下,尤其是金融联络方面(的支持),俄罗斯的压力必然会减轻。而当俄罗斯被孤立,中国是唯一可以用可观的经济规模来提供资助的国家时,情况尤其如此。”

加瑞‧吴说:“如果美国扩大制裁范围并且实施二级制裁,真正棘手的时刻就将到来。这将成为一场拉锯战,一方是中共对俄罗斯的支持,而另一方则是面对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地位,西方是否愿意对其施压或实施二级制裁。”

若拒绝制裁俄罗斯  中共当受制裁

西方仅仅将俄罗斯作为经济制裁的重点,将迫使莫斯科与北京越走越近。这对中共来说求之不得。但这样的结果非常不合理,因为北京政府很可能一开始就对入侵持鼓励态度,而且肯定提前与普京分享了美国情报。

因此,这场针对入侵乌克兰的经济制裁应该包括中共和俄罗斯,这样才能刺激到北京政府,来劝告莫斯科撤军。

二级制裁,对于施压中共——中俄联盟的主要成员,立即停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是绝对必要的。北京政权有能力制止流血。而美国及其盟友,也有能力迫使中共这样做。

上周,乔‧拜登总统曾说:“普京将成为国际舞台上的弃儿。任何国家若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赤裸裸的侵略,都将受到牵连。”

这也应该适用于中共。任何同中共一样,支持赤裸裸的入侵乌克兰的国家,也将受到牵连。

拜登政府必须言行一致。除非北京政府对莫斯科实施与西方相同程度的经济制裁,否则就让我们对中共也实施同等制裁吧。

作者简介:

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2001年获颁耶鲁大学的政治学学士及硕士学位,2008年荣获哈佛大学政府管理学博士学位。他是《政治风险杂志》(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的发行人、科尔分析公司(Corr Analytics Inc.)总裁,研究领域广涉北美、欧洲和亚洲等地。他的最新著作包括《权力的集中:制度化、等级制和霸权主义》(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 Institutionalization, Hierarchy, and Hegemony, 2021)和《大国大战略:南海的新游戏》(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the New Game in the South China Sea, 2018)。

原文:Sanction China for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立场。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Anders Corr撰文/姬承羲编译)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