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核弹级”制裁下 俄军为何火力反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4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3月4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

今日焦点:吞“核弹级”制裁,俄军反增火力,有隐情!银保监会一个声明,俄企争开中国银行账户;混水摸鱼,北京暗发“战争财”?

俄罗斯乌克兰的入侵行动已经进入第二周。周四(3月3日),双方第二轮谈判没能达成停火协议。普京告诉法国领导人马克龙,无论如何,俄罗斯的对乌行动都要达到目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声称,将把对乌克兰的军事进攻“进行到底”。

同时,俄军加大轰炸火力。乌克兰东南部关键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被包围,遭到26小时的连续炮击;住宅、幼儿园和学校等多处民用建筑成为目标,整个城市的水电和供暖系统等全被切断。东南部城镇安赫德(Enerhodar)也遭炮击,该市附近有乌克兰最大的核电厂,也是欧洲最大的核电厂之一。

俄军方还在周四称,他们已占领拥有28万人口的赫尔松(Kherson)。这是乌克兰遭入侵以来沦陷的第一个主要城市,也是南部战略重镇。

另外,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截至周四,俄方部署战力的90%已经进入乌克兰,对乌克兰北部和东部城市基辅、切尔尼戈夫和哈尔科夫也进行了猛烈炮轰,但是,俄军在北部仍然“大体上停滞不前”。

【“核弹级”制裁下 俄军为何火力反增?】

俄罗斯发动战争以来,国际社会接连祭出重磅经济制裁,包括冻结俄罗斯央行的大笔海外资产、将一些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全球支付系统,等等。但是,制裁并没能叫停炮火。

1. 谢教授,请您先谈谈,从短期和长期来看,这些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的国家层面、精英阶层和普通老百姓,都会带来哪些影响?

2. 秦鹏,为什么这些制裁已经下来了,但是震慑效果不明显?就目前来看,俄罗斯没有要停火的意思。

3. 谢教授,如果国际社会想继续以经济、金融手段叫停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他们还有没有更有效的措施?

【俄遭经济围剿 中共“远水难救近火”?】

在全球聚焦俄罗斯的同时,3月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说,中国(中共)是美国当前和未来的主要战斗对象。《纽约时报》引述西方情报说,中共高官对俄罗斯的战争计划有一定了解;他们2月初告诉俄罗斯,不要在北京冬奥结束前入侵乌克兰。

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他们在世界上还有朋友,特别是中共。3月3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说,在过去几天,有200~300家俄罗斯企业争相开设中国的银行账户。

同时,中共自己的表态也一直吸引外界关注。3月2日,中共银保监会正式宣布,不参与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这些信息汇总起来,就像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也对英文大纪元说的,中共和俄罗斯现在“向美国和整个世界展示了一个统一战线”。

4. 秦鹏,中共银保监会宣布不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这是什么意思?

5. 谢教授,您认为中共会给俄罗斯提供经济支持吗,从哪些方面?

这些支持对俄罗斯经济能起到“救急”的作用吗?《新闻大家谈

【混水摸鱼 北京暗发“战争财”?】

也有俄罗斯经济分析人士说,中共正在从俄乌战争中获益。因为中国从俄罗斯获取廉价能源和原材料的同时,已把出口俄罗斯的很多商品大幅提价赚取可观利润。

同时在中国国内,中俄贸易概念股掀起了“涨停潮”。据大陆媒体报导,涨幅最大的两支中俄贸易概念股,海运股“锦州港”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另一支“浙江东日”,近7个交易日累积涨幅超过50%。

周四(3日),陆股三大指数下午收盘全下跌,沪深两市超过2,600只股票下跌。但有将近20支中俄贸易概念股涨停。

6. 秦鹏,您分析,中共是否借机发战争财?

7. 谢教授,您在近日写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共完全可以不支持俄罗斯,继续维持与俄罗斯、乌克兰两国的友好关系,毕竟两国都为中共提供了大量的军火、军事技术和军事人才。”但是中共并没有这么做,因为它有自己的盘算。能详细说说是什么盘算吗?

【亚太制裁寂静 俄获喘息空间?】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纷纷宣布,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从经济、金融、科技、领空、文体等领域“全方位”孤立俄罗斯。

然后,整个亚太地区,却仅仅有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制裁,分别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

8. 秦鹏,战争已经持续一周多了,为什么大部分亚太国家不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是不是给俄罗斯提供了喘息空间?

网友观点:有没有一种可能,这几个国家有美军军事基地。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