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核彈級」制裁下 俄軍為何火力反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3月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

今日焦點:吞「核彈級」制裁,俄軍反增火力,有隱情!銀保監會一個聲明,俄企爭開中國銀行帳戶;混水摸魚,北京暗發「戰爭財」?

俄羅斯烏克蘭的入侵行動已經進入第二週。週四(3月3日),雙方第二輪談判沒能達成停火協議。普京告訴法國領導人馬克龍,無論如何,俄羅斯的對烏行動都要達到目標。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聲稱,將把對烏克蘭的軍事進攻「進行到底」。

同時,俄軍加大轟炸火力。烏克蘭東南部關鍵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被包圍,遭到26小時的連續砲擊;住宅、幼兒園和學校等多處民用建築成為目標,整個城市的水電和供暖系統等全被切斷。東南部城鎮安赫德(Enerhodar)也遭砲擊,該市附近有烏克蘭最大的核電廠,也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之一。

俄軍方還在週四稱,他們已占領擁有28萬人口的赫爾松(Kherson)。這是烏克蘭遭入侵以來淪陷的第一個主要城市,也是南部戰略重鎮。

另外,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截至週四,俄方部署戰力的90%已經進入烏克蘭,對烏克蘭北部和東部城市基輔、切爾尼戈夫和哈爾科夫也進行了猛烈炮轟,但是,俄軍在北部仍然「大體上停滯不前」。

【「核彈級」制裁下 俄軍為何火力反增?】

俄羅斯發動戰爭以來,國際社會接連祭出重磅經濟制裁,包括凍結俄羅斯央行的大筆海外資產、將一些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全球支付系統,等等。但是,制裁並沒能叫停砲火。

1. 謝教授,請您先談談,從短期和長期來看,這些經濟制裁,對俄羅斯的國家層面、精英階層和普通老百姓,都會帶來哪些影響?

2. 秦鵬,為什麼這些制裁已經下來了,但是震懾效果不明顯?就目前來看,俄羅斯沒有要停火的意思。

3. 謝教授,如果國際社會想繼續以經濟、金融手段叫停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他們還有沒有更有效的措施?

【俄遭經濟圍剿 中共「遠水難救近火」?】

在全球聚焦俄羅斯的同時,3月2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情咨文」演講中說,中國(中共)是美國當前和未來的主要戰鬥對象。《紐約時報》引述西方情報說,中共高官對俄羅斯的戰爭計劃有一定了解;他們2月初告訴俄羅斯,不要在北京冬奧結束前入侵烏克蘭。

而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他們在世界上還有朋友,特別是中共。3月3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在過去幾天,有200~300家俄羅斯企業爭相開設中國的銀行帳戶。

同時,中共自己的表態也一直吸引外界關注。3月2日,中共銀保監會正式宣布,不參與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這些信息匯總起來,就像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也對英文大紀元說的,中共和俄羅斯現在「向美國和整個世界展示了一個統一戰線」。

4. 秦鵬,中共銀保監會宣布不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這是什麼意思?

5. 謝教授,您認為中共會給俄羅斯提供經濟支持嗎,從哪些方面?

這些支持對俄羅斯經濟能起到「救急」的作用嗎?《新聞大家談

【混水摸魚 北京暗發「戰爭財」?】

也有俄羅斯經濟分析人士說,中共正在從俄烏戰爭中獲益。因為中國從俄羅斯獲取廉價能源和原材料的同時,已把出口俄羅斯的很多商品大幅提價賺取可觀利潤。

同時在中國國內,中俄貿易概念股掀起了「漲停潮」。據大陸媒體報導,漲幅最大的兩支中俄貿易概念股,海運股「錦州港」已經連續5個交易日漲停;另一支「浙江東日」,近7個交易日累積漲幅超過50%。

週四(3日),陸股三大指數下午收盤全下跌,滬深兩市超過2,600隻股票下跌。但有將近20支中俄貿易概念股漲停。

6. 秦鵬,您分析,中共是否藉機發戰爭財?

7. 謝教授,您在近日寫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共完全可以不支持俄羅斯,繼續維持與俄羅斯、烏克蘭兩國的友好關係,畢竟兩國都為中共提供了大量的軍火、軍事技術和軍事人才。」但是中共並沒有這麼做,因為它有自己的盤算。能詳細說說是什麼盤算嗎?

【亞太制裁寂靜 俄獲喘息空間?】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歐洲等西方國家紛紛宣布,參與對俄羅斯的制裁,從經濟、金融、科技、領空、文體等領域「全方位」孤立俄羅斯。

然後,整個亞太地區,卻僅僅有5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制裁,分別是: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新加坡和台灣。

8. 秦鵬,戰爭已經持續一週多了,為什麼大部分亞太國家不參與對俄羅斯的制裁?是不是給俄羅斯提供了喘息空間?

網友觀點:有沒有一種可能,這幾個國家有美軍軍事基地。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