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制裁下 多名寡头和克林姆林宫亲信反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2日讯】俄乌开战一周,俄罗斯寡头反对入侵乌克兰的声音亦趋强烈,他们在社交媒体发布呼吁和平的信息,上传过去被谋杀的俄罗斯反对派人物的照片,也有的在报纸上撰写社论敦促普京“停战”。

当俄罗斯军队猛攻乌克兰的城市时,这种反战情绪可能并不令人惊讶,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呼吁来自富有的俄罗斯人,包括与克林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亿万富翁。

据美联社报导,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给全球富有的俄罗斯人带来了冲击,他们面临的制裁威胁着他们在伦敦的豪宅、地中海游艇和孩子在欧洲精英私立学校的学位。一些人已经开始试探性地发表意见,尽管这对于结束战争、或保护他们在欧美的资产财富非常有限。

“这是非常谨慎的步骤,但尽管如此,你可以看到他们已经在考虑未来,并试图保护他们可以留下的东西。”《富有的俄罗斯人》一书的作者伊丽莎白•辛普弗斯尔(Elisabeth Schimpfössl)说。

拜登周二(3月1日)在国情咨文中告诉俄国寡头:“我们正与我们的欧洲盟友一起寻找并扣押你们的游艇、你们的豪华公寓、你们的私人飞机。我们正为你们的不义之财而采取行动。”

约翰逊说,英国将“撕掉那些支持普京发动战争的、长期隐藏者的面具。”

随着俄乌局势升级,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陆续宣布扣押部分寡头的资产,并限制他们在境外银行存放资金的权力,为此,一些富有的俄罗斯人本周早些时候开始表态反对战争。

周一,《伦敦晚旗报》在头版发表了该报老板、俄罗斯寡头艾基尼•列别杰夫(Evgeny Lebedev)的声明,标题是“普京总统,请停止这场战争”,旁边是一张被炮火炸死的乌克兰少女的照片。

列别杰夫在俄罗斯出生,是俄罗斯亿万富豪、前苏联KGB特工亚历山大•列别杰夫(Alexander Lebedev)的儿子。列别杰夫与英国主要政治家关系密切,被首相约翰逊任命为议会上议院议员,他此前一直避免批评普京。

“作为一名俄罗斯公民,我恳请您阻止俄罗斯人杀害他们的乌克兰兄弟姐妹。作为一个英国公民,我请求你把欧洲从战争中拯救出来。”列别杰夫在声明中写道。

《伦敦晚旗报》老板、俄罗寡头艾基尼•列别杰夫(Evgeny Lebedev)资料照。(Jeff Spicer/Getty Images)

其他三位俄罗斯商业大亨——金属大亨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俄罗斯第二大信用卡提供商老板奥列格•廷科夫(Oleg Tinkov)和俄国七大银行寡头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也敦促结束战争。三人都没有直接提到普京。

德里帕斯卡被普遍认为是普京的盟友,他在Telegram上写道:“和平非常重要”,结束战争的谈判应该“尽快开始”。

廷科夫在Instagram上发帖:“现在每天都有无辜的人在乌克兰死去,这难以想像,也难以令人接受。”

弗里德曼本周被欧盟列入制裁名单,出生在乌克兰的他称这场战争是一场“悲剧”,“应该尽快停止”,并抨击了欧盟对他的制裁。但当被媒体要求批评普京时,他明显感到不自在。他说:“几十万人在俄罗斯为我们工作。我不想发表任何有可能增加他们风险的评论。”

“在这里对我们实施制裁只是给我们个人带来巨大的压力,”弗里德曼说。“我们根本没有对政治决策产生任何影响。”

金属大亨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Ilya Pitalev/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第二大信用卡提供商老板奥列格•廷科夫(Oleg Tinkov)。(Doug Pensinger/Getty Images)
俄罗斯商人、亿万富豪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 (Pavel Golovkin/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指出,寡头们改变战争进程的权力可能有限,而过去与普京闹翻的寡头们往往以流放、入狱或死亡告终。欧美官员也表示,普京的核心圈子非常小。

本周,监督俄罗斯1990年代私有化的资深寡头阿纳托利•丘拜斯(Anatoly Chubais)发布了一张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照片,他是俄罗斯反对派领袖人物,2015年在克林姆林宫附近被枪杀。即使没有标题,这张照片也被视为莫斯科内部人士的有力声明。

《富有的俄罗斯人》一书的作者辛普弗斯尔说,在严厉的制裁之下,俄罗斯寡头们更难在境外过上“双重生活”——一边在克林姆林宫保持良好的形象,一边在西方过着奢华的生活。

辛普弗斯尔表示,这场战争使“他们的手上都有血,尽管他们多数在西方生活,而被夺走这些东西(指奢华生活)对他们来说是非常痛苦的。”

她表示,这些正在发表意见的寡头在寻求一种平衡,“试图不使普京过于生气,同时考虑到俄罗斯总统执政期间以外的未来。”

近日,俄罗斯寡头,金属大亨、英格兰球会切尔西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甚至提出他能帮助调解俄乌和平。

阿布拉莫维奇是未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寡头之一。美联社称,他与英国关系密切,也是普京的盟友,他的净资产估计超过130亿美元,他说他计划将切尔西的管理权交给球队的慈善基金会,试图将其置于制裁范围之外。

一位发言人说,阿布拉莫维奇“与乌克兰方面联系,支持和平解决俄乌战争,此后他一直试图提供帮助”。目前还不清楚他能提供什么帮助。一些人认为此举是为了将他的名字从英国的制裁名单中删除。

资深寡头阿纳托利•丘拜斯(Anatoly Chubais,右)。(Alexey Niko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称,与克林姆林宫有联系、或被指控腐败的俄罗斯人,总计拥有价值15亿英镑(20亿美元)的伦敦房产。

美国金融家和反腐败运动家比尔•布朗德(Bill Browder)多年来一直为制裁俄罗斯奔走,他认为各国政府正在醒悟了,只有当各国政府对普京的个人财富下手时,普京才会被吓住,其大部分的财富是难以捉摸的,据信是被关键盟友所持有。

“关键是必须让他付出代价。如果他个人没有任何代价,他就会继续下去。”布劳德说。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